>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电商青年”返乡记:回得去的农村 守得住的家乡(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村民来领自己网购的商品 俱凝搏 摄
村民来领自己网购的商品 俱凝搏 摄
村民来领自己网购的商品 俱凝搏 摄
村民来领自己网购的商品 俱凝搏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日电  题:农村“电商青年”返乡记:回得去的农村 守得住的家乡

  作者 李茜 俱凝搏

  半年前,石家庄市城郎村“85后”女孩张京京一度成为村里人议论的话题,当时她突然辞去 城里月薪近万元的“白领”工作,回到农村开起了“小店”。“那时候包括父母在内都不理解,背后议论的人特别多,不过现在我成了让父母骄傲的人。”如今,张京京通过农村电商创业半年后,越发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并提出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等七方面政策措施。

  张京京所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原“栾城县”)于2015年11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成为石家庄市首个“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区,并投资400多万元建成栾城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从600多位报名的农村青年中选拔出34名“合伙人”,并通过培训帮他们快速熟悉“什么是电子商务”、“怎样做好电子商务”等相关知识。

  像石家庄栾城的农村电商模式可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该项目营造返乡创业浓烈氛围,搭建创业舞台,提供创业扶持,让更多年轻人返乡扎根农村,从而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农村的民生问题。最终通过引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促进中小电子商务集聚,带动当地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张京京以前在一家国内知名企业做华北地区人事培训,月薪最多时达到1.5万元人民币(下同),但是在省会城市工作三年多,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当跟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网购的她看到家乡正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时候,她辞去工作回农村老家创业。

  对此,父母极力反对,同村的人也在议论“为什么要放弃光鲜的工作而回农村开个"小卖部"。春耕时节,村民的首位必需品就是化肥。张京京和其他33位“合伙人”一起抓住机会。2016年4月23日一天,34个合伙人通过网络订购出去化肥800吨,成交额203万元。“帮村民买到了质优价廉的肥料,村民见了我父母都表示感谢,父母开始理解我。”张京京笑着说,张京京在外地上学工作近二十年,之前村里很多人都不认识。如今,村里的老人甚至新嫁过来的媳妇都认识她,自己跟父母的话题多了,交流比以前多了。

  “合伙人”刘培培的实体店里摆放着一些电商平台的货品,供村民直接选购。“开始只摆一些快消品,就算卖不出去也能自己消化掉,如今随着村民购物观念转变,从网上买冰箱、电视等大家电的数量明显上升。”现如今,刘培培的店里甚至有了“城里人”喜欢的跑步机、独轮车等健身器材。“看着乡亲们从装扮和思想意识上都跟上潮流,我打心里高兴,农村人也在进步。”随着刘培培销售量逐渐增加,她聘请了同村一名青年帮忙打理小店。

  跟中国很多农村一样,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不能只帮村民从网上买到他们需要的物品,还要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张京京说,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是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合伙人邢宗伟买了滑梯给村里的孩子们玩;曾经做培训的张京京打算利用暑假给村里的孩子上上课,补习一些课外知识。此外,刘培培也联系了一些艺术专业的学生来村里表演,跟村里的孩子们一起游戏。“农村的发展应该是多方面的。”刘培培说。

  河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李万英表示,河北省从2015年底开始着手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全省覆盖的工作。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只是一项阶段性工作任务,让更多的农民认识、了解、应用农村电子商务,让电子商务在农村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并长期发挥作用才是最终目标。

  如今,张京京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同学表示想回家乡跟她一起创业。“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跟我一起,把家乡打造得更完美,谁说"回不去的"才是家乡,谁说农村留不住年轻人。”张京京笑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7-02/7925277.shtml report 2930 村民来领自己网购的商品俱凝搏摄村民来领自己网购的商品俱凝搏摄中新网石家庄7月2日电题:农村“电商青年”返乡记:回得去的农村守得住的家乡作者李茜俱凝搏半年前,石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