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家“偏心”召回 “夺命屉柜”北美与中国区别对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重点推荐四】

  宜家“偏心”召回

  问题畅销抽屉柜北美与中国区别对待

  同款产品,不同国度,区别对待,一次看似平常的召回将宜家推向了漩涡。1月1日,针对儿童用品和家用电子产品等“老大难”问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但似乎效果并不显著。

  新金融记者 刘杰

  “偏心”召回

  6月29日,一则召回信息掀起波澜,宜家集团宣布在北美市场上召回约3560万个床头柜和梳妆台,原因是这些家具的翻倒事故已经带来了一系列受伤事件,其中还造成多人死亡。此次召回活动涉及归属于颇受欢迎的宜家马尔姆品牌的800万个床头柜和梳妆台,以及2100万个其他品牌的儿童及成人床头柜和梳妆台。此外,宜家还将因相同问题在加拿大召回660万个抽屉柜。

  然而,导致幼儿伤亡事故的同款抽屉柜,也在中国销售,宜家却采取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在中国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GB/T10357.4-2013)中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的标准,因此,在中国市场不会启动召回。”宜家(中国)如是说。

  新金融观察记者来到位于东丽开发区的宜家家居,在卖场内看到,十分畅销的马尔姆系列柜子仍然在售,不少顾客仍然在选购。记者发现,展厅内的抽屉柜均做了固定措施,柜体是无法移动的。

  在马尔姆展柜前,一个四层的抽屉柜上还增加了一个印有“请牢牢固定”的指示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尔姆品牌的抽屉柜,每天前来咨询的顾客还是比较多的。“马尔姆在宜家里面算是畅销品牌,销量非常不错,产品质量也非常过关。”当被问到产品是否存在倾倒危险的时候,销售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柜子是不会倒的,但还是建议顾客做固定措施。但对于召回的事宜,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情况并不清楚。

  实际上,这并不是宜家第一次在中国实施“双重标准”。据报道,2010年6月,由于窗帘拉绳存在勒死人的危险,宜家自愿召回336万个窗帘,但此次召回并没有在中国开展。

  并非偶然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实际上,仅今年,宜家就已经进行了三次召回。

  4月6日,在中国宜家官网挂出通知,公开召回LATTJO拉特奥蝙蝠斗篷。由于该产品系在儿童颈部的斗篷粘得太牢,难以取下,导致使用后颈部出现了勒痕及刮痕。为此,宜家在通知中要求顾客立即让孩子停止使用该产品,并退回至任何一处宜家卖场,宜家将进行全额退款。

  为此,宜家儿童部业务区域经理Cindy Andersen曾接受采访表示,“宜家对威胁儿童安全的产品采取零容忍态度,我们绝不允许儿童游戏时的安全受到威胁。经调查发现,斗篷上使用的魔术贴较难撕开。本次召回事件后,我们将对这类魔术贴的供应商制定更加严格的要求。”

  2月,因塑料夹断或安装错误会引起玻璃灯罩突然掉落,宜家(中国)决定召回3款吸顶灯,共涉及352849件。1月,因存在导致儿童窒息风险,宜家宣布全球召回LATTJO鼓棒和舌鼓玩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宜家在过去对产品安全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一旦出现人身安全方面的隐患,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召回处理。不过对于此次有失偏颇的召回,该业内人士表示,具体的情况不得而知,但单从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措辞方面来讲,有些牵强。“难道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宜家的产品不符合该国家的标准吗?如果不符合,我相信这两个国家是绝对不允许产品流入市场的。所以从理论上来讲,宜家的召回应该一视同仁。”该业内人士表示。

  跌落风险

  2015年,宜家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下,在中国市场还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宜家集团2015年财报显示,本财政年度(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宜家集团净收入相比去年增长至35亿欧元(约248亿元人民币),总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11.2%达到319亿欧元。尽管行业大呼市场冷淡,宜家在中国市场还是以销售额105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刷新了纪录榜单,销售增长超过18%。

  但经过了此次风波,很多专家和媒体都对其能否保持这种势头持谨慎态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全球儿童每年因家具安全而导致的伤亡时有发生,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缺乏警示标识等问题层出不穷,为改善这种局面,规范儿童家具市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同时,根据新《消法》相关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等措施。因此,不排除会在后续要求宜家进行召回的可能性。

  同时,有专家认为,宜家这次不在中国召回同款问题产品,不仅涉嫌歧视,更是违反了国际贸易对于发展中国家给予特别、差别与优惠待遇的游戏规则。如果宜家被要求召回的话,势必将对其品牌造成影响,原本畅销的马尔姆品牌甚至可能在国内市场遭遇“滑铁卢”。那么2015年的逆势增长,或许将在今年画上句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3/n457509000.shtml report 2198 【重点推荐四】宜家“偏心”召回问题畅销抽屉柜北美与中国区别对待同款产品,不同国度,区别对待,一次看似平常的召回将宜家推向了漩涡。1月1日,针对儿童用品和家用电子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