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南证券投行业务遭暂停 面临降级风险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事涉大有能源定增 投行业务遭暂停 西南证券被“打脸”面临降级风险)

  兴业证券涉嫌欣泰电气造假上市被监管层立案调查、保荐项目遭暂停后,此前屡次深陷“被调查”传言的西南证券也得到证实。

  近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

员会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被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将“暂不受理”公司投行业务材料。

  除了证监会的调查,西南证券还同时发布了证监会重庆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显示公司因违反《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被证监会重庆证监局要求在4个月内对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予以改正。

  和兴业证券的情况不同,监管层并未就西南证券涉嫌违规的项目进行披露。外界猜测可能是因为上市公司大有能源的问题。对此,一位西南证券的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调查期间暂停投行业务对公司经营产生了影响。该人士喊冤,认为和上市造假不同,大有能源事件中西南证券只是其定增项目的保荐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恶意欺骗,西南证券在督导中也有履行职责指出问题,希望通过和监管层积极沟通,尽快恢复相关业务。

  大有能源定增造假波及券商

  6月21日,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一周多,关于证监会停止接收西南证券中介材料的传言喧嚣尘上。一位接近西南证券的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刚看到相关报道时很疑惑,事情愈演愈烈之后,第二天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并宣布公司股票于6月23日继续停牌。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澄清后第二天西南证券遭到“打脸”。6月23日,其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受传言影响以及证实传言后,西南证券6月20日~6月24日一周股价跌幅达4.6%,成为券商股跌幅之最。

  监管层并未明示西南证券被调查涉及的项目,一位西南证券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和监管层沟通,了解事件的缘由。对于此次调查是否因大有能源而起,该人士未予正面回应。

  “如果是因大有能源定增涉嫌欺诈发行、信披违规等原因被调查,暂停西南证券当前的投行项目,处罚较重。”上述人士表示,和上市造假不同,西南证券参与的是大有能源的定增项目,在公司管理层恶意隐瞒实情之下,西南证券很难掌握真正的信息。

  据了解,在持续督导期间,西南证券就大有能源出现的违规信披、违规关联交易、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未将重大事项告知保荐机构进行了谴责。

  东兴证券研究员齐瑞娟认为,证监会将部署IPO欺诈发行及虚假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还包括对部分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展开专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投行业务肯定受影响

  作为保荐机构,西南证券很难推脱掉大有能源造假的责任,但是在调查期间暂停当前投行业务也着实让其难受。

  西南证券是重庆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综合证券机构,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其中,投行业务发展迅速,2015年投行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47.6%,投行收入占比14%,高于行业均值7%。

  据Wind统计,西南证券2015年完成IPO项目6个,再融资项目31个,累计承销规模356亿元,再融资发行家数保持行业领先。借力公司债新政,公司完成债券主承销33个,规模达384亿元。此外完成并购重组24家,保持行业前三位置。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0个,IPO项目有9个、再融资项目有13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公司在公告中坦言:“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张学认为,监管趋严,短期业绩压力进一步增大。随着监管的趋严,部分业务可能面临着合规和节奏变缓,投行业务影响最明显,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业务整体贡献度高达20%,短期内券商业绩会进一步承压。

  将波及未来评级

  祸不单行的是,在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同一天,西南证券还收到了重庆证监局的《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连续来自监管层的处罚,将会被降低券商评级。

  西南证券在2015年券商分类评级中为AA类券商,是第一梯队。而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暂停业务许可行政处罚一项,西南证券就将被扣8分,未来降级可能性很大。

  不过,券商评级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结果于每年7月15日之前公布。目前西南证券调查结果未出,扣分暂时不会影响本年的评级,或将在明年显现出来。

  券商评级不仅直接影响创新业务的开展,影响两融等业务规模,还关系到要缴纳更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按照最新规定,缴纳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的券商时,每降一级,将增加0.2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按照西南证券2015年的收入来算,每降一级,则需多缴纳2124万元的投资者保护金,对公司资本金消耗巨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者报 https://192.168.51.134/ftp/stock/touzizhebao/15%ca%c2%c9%e6%b4%f3%d3%d0%c4%dc%d4%b4%b6%a8%d4%f6%20%cd%b6%d0%d0%d2%b5%ce%f1%d4%e2%d4%dd%cd%a3.txt report 3701 (原标题:事涉大有能源定增投行业务遭暂停西南证券被“打脸”面临降级风险)兴业证券涉嫌欣泰电气造假上市被监管层立案调查、保荐项目遭暂停后,此前屡次深陷“被调查”传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