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方便面、啤酒在中国突然卖不动了 咋回事?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6月底,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期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为五年来的最低点。有两样东西格外引人关注,方便面和啤酒。根据报告:2015年方便面的销售数量下降了12.5%,啤酒下降了3.6%,"超值啤酒"比高端啤酒下降得更厉害。联想到高跟鞋经济学、口红指数、言情小说指数等,见微知著,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国的经济状况或某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通过采访和研究发现,方便面和啤酒销量下降同样暗藏玄机,可以折射出中国消费者的观念升级甚至是人口结构的变化。

  现象:方便面和啤酒已渐渐失宠!

  "春运必备神器"方便面堪称中国的全民食品,食用人群广泛,每年有400多亿包方便面被中国人吃掉,相当于其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有数据显示,方便面产业在中国曾经历连续18年、年均20%以上的快速增长。

  一包方便面只有几块钱,人人都能负担,所以用"方便面指数"——方便面的销售量和销售额来衡量中国人整体消费行为的迭代再合适不过。

  这种迭代正在发生,方便面在中国正逐渐失宠,不止2015年,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调查了1200多名中国消费者并在去年1月初发布的结果称,2014年方便面消费者的数量同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啤酒行业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啤酒产量完成4921.9万千升,比上年同期下降0.96%,产量净增长-47.6万千升。人均占有量为35.98升,比上年下降1.22升,增幅-3.27%。这是24年来我国啤酒首次产销量首次同比下降。去年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全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470家,完成酿酒总产量4715.72万千升,同比下降5.06%。

  原因:主力购买人群少了,消费观念升级了

  究竟原因在哪里?按照贝恩报告的说法:随着许多制造企业开始向孟加拉国、越南等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一些传统以蓝领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品类处境艰难。方便面和啤酒作为典型代表,首当其冲。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虽比上年增加352万人,但增长速度仅为1.3%,这是继2011年以来农民工增速连续第四年回落。蓝领工人数量涨得慢了,方便面和啤酒的消费量也随之下滑,但这并非唯一原因。消费观念升级也在深刻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选择。AC尼尔森去年一份调查报告称,有四分之三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被认为"健康"的食品。在这项调查中,"健康"的标签是"纯天然"、"无人工味素"、"非转基因"等。方便面尽管可以有很多吃法,酱料包也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口味,但都不是"纯天然",离不开"人工添加剂"。

  未来:这些行业正站在消费新风口

  毫无疑问,消费将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增长担纲",但属于方便面和啤酒的时代已至尾声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预计今年消费增速为10%左右,消费占GDP的比重有望创十年新高,首次超过60%。她说,这意味着我国消费将跨上2个万亿元的台阶,消费量级持续扩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消费引领型发展模式确立。哪些行业正站在风口呢?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消费者迈入中等收入甚至富裕行列,服务和高端产品的消费将大幅提升,比如奢侈品、健康食品、教育、旅游等,以此来改善和提升自身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来自贝恩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中国影院收入每年平均涨幅高达35.4%,出境游涨幅28%,净水器销售额增长更是超过50%。食品方面,去年糕点、糖果和冰淇淋的销量跌幅均超过11%,同时健康食品的表现则十分出色,酸奶销售额增长了20.6%,功能型饮料上涨了6%。另外,言消费绕不开电商。高红兵说,网络购物能够填补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未得到满足的许多需求,从而刺激消费者产生新的需求。比如,有机、进口食品的线上人均花费在过去三年显著增加。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 sohucaijing2013】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

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 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4/n457585941.shtml report 2741 6月底,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期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为五年来的最低点。有两样东西格外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