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跌停板出货4000万元 超配指基或现“被动砸盘”(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机构选择题

  最忌惮用“道德观”去诠释“万宝之争”,但这个事件中,关于人性的评判乃至揣度,却更为“惹火”。

  这也是缘何一些市场人士期待复牌,公允的价格或许能够给市场足够多的抓手,用手投票,或者用脚投票。

  也正是因此,我们 可以通过跟踪市场数据来观望各个利益主体的最新动态。随着第一天复牌,第一轮的数据已经开始渐次展示。

  导读

  万科停牌期间股市大跌,一些指数基金遭受一定幅度的赎回,造成万科A被动超配。因此,万科一旦打开跌停的话,机构可能会择机卖出。对于超配情况,证监会给了一段时间给基金来调整的。

  7月4日,经过长达半年多停牌的万科A(000002.SZ)终于复牌。在宣布复牌的当天,万科管理层亦给了宝能系一记回击。

  当天,万科A发布董事会会议决议称,在7月1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此前于6月27日,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全体10名公司董事以及2名监事。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目前,万科管理层并没有因为股东之间的争议而出现分裂,这代表着华润态度在一定程度上的转向,这对宝能系而言并不是好的征兆。但另一方面,此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亦否决了董事会报告,对管理层而言也是不好的信号。目前来看,万科股权之争的局势确实扑朔迷离。

  当天复牌后,万科A毫无悬念以一字跌停开盘。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21.99元。全天成交9382万元。 不过,当天,挂牌跌停板上的卖盘共计77773.96万股,按收盘价,累计抛盘为171.02亿元。

  据盘后深交所龙虎榜异动信息显示,在买卖前五大主力席位中,均出现了机构身影。当天,有两大机构分列第一大和第三大买入主力,合计买入541.83万元。与此同时,前五大卖出主力中,也有三家机构席位上榜,在跌停板上累计杀跌3905.67万元。

  指数基金成砸盘主力?

  万科A停牌期间,多数重仓基金已经按照“指数收益法”对万科A进行了估值。

  万科 A 股股票自 2015 年 12 月 18 日午后起临时停牌,并于 2015 年 12 月 21 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而万科停牌期间,申万房地产指数和沪深 300 指数分别下跌了22%和 16.3%。

  相比之下,同期保利地产(600048.SH)、金地集团(600383.SH)、绿地控股(600606.SH)等地产巨头跌幅均超过两成以上,跌幅最大的绿地控股更是超过四成。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称,“基金已经下调万科净值了,就看基金经理如何判断个股价值了。我们预计会有三个跌停。”

  据该人士透露,万科停牌期间股市大跌,一些指数基金遭受一定幅度的赎回,造成万科A被动超配。因此,万科一旦打开跌停的话,机构可能会择机卖出。“不过,对于超配情况,证监会给了一段时间给基金来调整的。”该人士如是说。

  基金投资需要满足“双十限定”规定;对于不符合“双十限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调整,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短期内采取减持等操作达到合规要求。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万科A位列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其中,超过半数的基金为跟踪沪深300和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另外主要为各个主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持有市值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东方红中国优势,持有市值均在4亿元左右,而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基金达到10只。

  除此之外,被动型基金中,嘉实沪深300ETF、融通深证100、华夏沪深300ETF、银华深证100、易方达沪深300ETF持有万科A的市值均较高;而主动型基金中,国泰国证房地产、易方达瑞惠、东方红睿丰、东方红新动力、海富通精选持有万科A的市值较高。

  惠州市三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吴小燕直言,“万科复牌补跌是正常的,估计有2-3个跌停。如今,监管层加强了长期停牌的监管,所以万科也不可能一直停下去。”

  “关键先生”华润态度逆转

  就在万科A面临复牌的关键时刻,之前态度多有反复的华润再度逆转,在董事会会议上,选择了站在万科高管这一边,投票否决了宝能系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

  在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咏静看来,目前反馈的信息表明,万科董事会全票否决了宝能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的议案。这显示,华润在该决议中投了赞成票。

  王咏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尽管华润这次董事会投赞成票,还不能确定其一定是支持原来万科关于增资重组深地铁的方案。”

  不过,上海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立志律师表示,根据《公司法》以及万科《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可以书面请求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拒绝召集的,该等股东可以自行召集。

  “最终,公司管理层是无法阻止股东大会召开的,毕竟《公司法》的基本设计就是要充分保障股东权利。” 袁立志律师认为。

  袁立志律师称,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规定,收购深铁资产预案在董事会通过后,还需股东大会批准。

  “按照"资本多数决"原则,即使此前的董事会决议有效,现有股东还是可以在最后环节否决该重组方案。” 袁立志律师直言,“如果管理层与现有主要股东无法达成妥协,则重组方案的前景并不乐观。”

  此外,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宝能系、华润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万科股票接近40%,不足50%。因此,如果管理层能赢得小股东的普遍支持,并保证小股东的投票率,通过重组预案不能说完全没有机会。料双方的争夺将会非常激烈。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5/content_42944.htm report 3903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机构选择题最忌惮用“道德观”去诠释“万宝之争”,但这个事件中,关于人性的评判乃至揣度,却更为“惹火”。这也是缘何一些市场人士期待复牌,公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