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周一见”市值缩水百亿 宝能系离爆仓仅剩4个跌停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温斯婷
  • 手机看新闻

  时代周报记者 温斯婷 发自广州

  意料之中,7月4日周一早盘,已停牌逾半年的万科A复牌,随即一字跌停。截至发稿,万科A报21.99报元,成交额1341万元,换手率0.01%。237亿元市值瞬间蒸发,其中宝能系持股市值或缩水百亿。

  “你懂的!”7月3日,当被问及是否继

续增持万科时,宝能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但并未对应对策略等相关问题予以回应。

  引起全民猜测的是,利用杠杆资金,耗资超过400亿元疯狂举牌的宝能系能hold住万科几个跌停?

  从去年7月初至12月,宝能系不断增持万科,目前宝能系持有26.82亿股万科股票,占总股份24.26%,以去年12月18日停牌价24.43元/股计算,持股市值高达655亿元。

  据《北京晨报》报道,宝能系增持万科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保险资金、融资融券、收益互换、资管计划、股权质押等,具有高杠杆的特点。其融资成本较高,一旦万科股价出现超预期下跌,宝能系只能追加保证金,资管计划也将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

  据财新报道,针对“宝万之争”,决策层曾经在2015年年底要求证监会牵头,会同银监会、保监会“摸清情况”。三会以及审计署四路人马立刻组成多个小组进行调查,最终调查报告于2016年3月中旬上报。这份报告主要针对收购万科的“宝能系”资金来源进行调查,银监会采用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认为杠杆比率为1:4。

  如果万科A股价出现两个跌停,宝能系持股市值将降至520亿元,缩水130亿元;如果出现三个跌停,宝能系的损失近200亿元。不过,按宝能系历次买入价格区间测算,其总投入约为429.65亿元。按此来看,万科即使出现三个跌停,仍不足以导致宝能系蚀本。

  据澎湃新闻报道,根据披露的钜盛华7个资管计划,在2015年12月购买万科平均价格在16.3-19.6元之间,产品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也就是说下跌至15.7元左右即将触及该产品平仓线。换而言之,4个跌停前,宝能系资金暂且安全。

  不过,“爆仓”风险仍然存在。“但由于万科A牵涉的利益方众多,一旦遭遇急跌,预计相关利益方会竭力护盘,甚至不排除部分产业资本也会参与的可能性。”对此,金百临咨询秦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在7月1日召开董事会,但选择在7月3日晚,即复牌的前一晚公告董事会决议,称包括华润方面的3位董事在内,董事会以11票全票赞成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这就意味着,宝能系提起的要求罢免万科所有管理层的提案,没有获得董事会的支持,但按照公司法,作为大股东宝能系可以自行召开临时股东会。

  除了万科,2014年以来,宝能系通过旗下两家核心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在A股市场已经举牌或入股的上市公司共计达到7家,虽然其中部分实现浮盈,但总体上却存在较大亏损。

  根据相关上市公司披露数据,迄今为止,宝能系举牌、入股的上市公司中,账面浮盈的共有3家,分别是南宁百货(600712)、韶能股份(000601)、明星电力(600101)。截至今年3月底,宝能系分别持有这三家上市公司7978万股、1.627亿股、1626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宝能系举牌明星电力、南宁百货、韶能股份的均价分别约为11.07元、7.03元、8.5元。截至7月1日收盘,南宁百货、韶能股份、明星电力股价分别为10.56元、10.17元、12.16元,账面均有一定浮盈。截至目前,宝能系账面浮盈约1780万元、2.7亿元、2.8亿元,合计账面浮盈接近5.7亿元。

  据悉,钜盛华对今年投资万科的收益率估算仅11%,预计2016年投资收益为35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705/33859_1.html report 2862 时代周报记者温斯婷发自广州意料之中,7月4日周一早盘,已停牌逾半年的万科A复牌,随即一字跌停。截至发稿,万科A报21.99报元,成交额1341万元,换手率0.0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