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评万科事件:宝能资金“英雄不问出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陈志武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对于万科这样的成熟公司,现在、当下的股东股份比例就完全决定了公司大事的表决权分布比例,股权结构之外的因素没有决定权,这不仅是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以股权为中心),而且也是中国公司法确定的。至于险资用了多少杠杆、靠发什么产品来的,那是保监会该去过问的,不是公司治理结构层面的问题。在公司治理与决策结构面前,险资、PE基金资金、私募基金资金、老百姓资金都是同权的,没有颜色区分。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针对万科事件,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发表看法称,好的市场经济恰恰在于它不管出资方的出身、社会地位、政治信仰、钱的来路。

  以下为其看法:

  就万科之事,看到一些同仁大谈“不能英雄不认出身”(亦即,不能不管出资人的身份,不能不管出资方的资金是否有杠杆、是怎么来的,等等)、“企业家创始人对公司始终掌握控制权”,等等,各路专家都亮相了。坦率讲,有些亮相使人大跌眼睛,因为这些亮相表明他们原来不了解现代公司的核心精神。

  好的市场经济恰恰在于它不管出资方的出身、社会地位、政治信仰、钱的来路,才使得穷二代也能像富二代一样、老百姓也能跟红二代一样通过股权投资致富,尽管穷二代面对的挑战大多了但至少有机会!而如果是“英雄要看出身”,那会是什么样呢?我的一张人民币要比别人的低一等吗?!我的一张人民币就因为我是农民儿子就要被打折扣吗?!对于万科这样的成熟公司,现在、当下的股东股份比例就完全决定了公司大事的表决权分布比例,股权结构之外的因素没有决定权,这不仅是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以股权为中心),而且也是中国公司法确定的。至于险资用了多少杠杆、靠发什么产品来的,那是保监会该去过问的,不是公司治理结构层面的问题。在公司治理与决策结构面前,险资、PE基金资金、私募基金资金、老百姓资金都是同权的,没有颜色区分。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5/n457773486.shtml report 1360 摘要:对于万科这样的成熟公司,现在、当下的股东股份比例就完全决定了公司大事的表决权分布比例,股权结构之外的因素没有决定权,这不仅是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以股权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