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鲁政委:坐等明年英国再度强劲增长

来源:大公报-大公网 作者:鲁政委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与绝大多数看法不同,笔者一开始就对脱欧之后的英国经济不悲观。这种乐观的看法,完全是基于全球化背景下对汇率与经济之间作用机制的领悟。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

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作者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副总裁 鲁政委

  1、脱欧之后的汇率波动

  从本币对美元汇率来看(直接标价法),以6月30日相对于公投前一天(6月22日)的变化幅度来看,英镑跌幅最大,达到9.4%;最有可能步英国公投后尘的北欧经济体货币,跌幅在2.0%上下;但欧元跌幅却相当小,仅有1.6%。与之对应,美元和日圆成为主要货币中升值幅度最大的币种,分别达到2.6%和1.6%。

  给定短期内物价不会发生剧烈波动,双边汇率的显著变化将直接左右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方向。由此,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就是:公投之后,英镑的实际有效汇率应该出现了显著下降。

  2、实际有效汇率左右经济增长

  与封闭状态下一个经济体主要依赖内需驱动不同,在全球化时代,实际有效汇率不仅影响着出口的竞争力,还强烈影响着一个经济体内部的消费和投资潜力在国内外的投放与配置,左右着一国货币条件的松紧。

  正因为如此,伯南克(Ben S. Bernanke)才在《大萧条》一书的序言中明确指出:“那些在大萧条早期就放弃了金本位制的国家从大萧条中复苏得更快。这个稳健的实证发现是透彻地理解大萧条本身以及一般的货币政策和汇率体系的影响的钥匙。”也就是说,“谁先贬值谁先复苏”是全球经济体呈现不同复苏次序的关键。

  从本轮全球危机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序列来看,其实也基本上符合上述规律。全球四大发达经济体GDP同比增速显示,从2008-2009年危机中率先复苏且至今较为稳定的经济体是美国和英国,政府交叠、波动最大的是日本,欧元区也波动较大但略好于日本。

  与之对应,我们进一步观察这四大经济体的实际有效汇率,从中可以清楚地发现:目前恢复得最好的美国和英国,是最早通过量宽,使其实际有效汇率降到远低于其他货币的发达经济体,且持续了五至六年,直到本国经济实现持续复苏。与之对应,日圆和欧元的实际有效汇率则长时间高悬。如果比较欧元和日圆,欧元的实际有效汇率下行略早;但日圆则直到2012年末才开始下行,虽然目前在发达经济体中实际有效汇率最低,但时间尚短,到目前仅仅三年。今年以来日圆已经强劲升值,此次英国脱欧,日圆又出现了明显升幅。

  既然实际有效汇率的下行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那么,此次英镑大跌超过9%,只要未来不迅速反弹复原,那么,其就必将会成为未来英国经济增长的强有力支撑。

  3、汇率崩塌与经济复苏:英国二十年前的经历

  虽然说此次英国脱欧似乎是史无前例的,但仔细回想,却有20世纪90年代初(1993年)英国退出欧洲汇率体系(ERM)堪与之媲美(就是这一仗,令索罗斯一战成名)。1990年英国决定加入以德国马克为核心的欧洲汇率体系,结果在加入之后的第二年(1991年)英国经济就出现了衰退,市场认为英镑高估了,必定无法维持,于是做空力量突然袭来。最终在1992年9月中旬,英国在外汇储备大量消耗后宣布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英镑此后一度大跌25%(以英国退出ERM之后下跌到的最低位置1993年2月月度汇率均值相对于1992年1月汇率的月度均值计算得到)。在英国退出ERM汇率大幅下跌之后,英国的经济不仅没有下滑,反倒还加速增长,经济摆脱了衰退,并且在随后十年里一直保持在2.5-2.5%之间。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公报-大公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5/n457816045.shtml report 2624 摘要:与绝大多数看法不同,笔者一开始就对脱欧之后的英国经济不悲观。这种乐观的看法,完全是基于全球化背景下对汇率与经济之间作用机制的领悟。(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