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内部静观宝能举动:前海人寿用对冲基金继续收购股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房地产报
  • 手机看新闻

  梁笑梅

  当外界认为宝能系在万科赚一笔就会转身而去的时候,其更大的商业目的逐渐浮出水面;而万科也早已预料到抗击宝能不会如此轻而易举;与此同时,坐山观虎斗的华润又在密谋这什么?

  看来,好戏还在后头。一场旷日持久的“宫斗”还在继续。

  沉寂半年

之久的万科A(000002.SZ)又给地产界带来一枚重磅消息。

  一开盘就跌停,开盘即跌停到21.99元,停牌前股价为24.43元,市值蒸发268亿元。

  今天(7月4日)上午10点,万科会议室里挤满了人,大部分董事们都在选择静观其变。“前海人寿今天(7月4日)上午用香港的对冲基金继续在收购股票,做股票对冲。”万科的一位内部员工告诉中国房地产报新媒体记者。

  当外界认为宝能系在万科赚一笔就会转身而去的时候,其更大的商业目的逐渐浮出水面;而万科也早已预料到抗击宝能不会如此轻而易举;与此同时,坐山观虎斗的华润又在密谋这什么?

  看来,好戏还在后头。一场旷日持久的“宫斗”还在继续。

  宝能的地产布局

  清融信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陈学军认为,“应该有3~4个跌停板,如果宝能用了杠杆,可能就会爆仓,主要是看杠杆比例及后期是否有资金补保证金。”

  显然,宝能早就预判到万科复牌后的跌停局面,已经做好了防范准备,泰然处之。

  “做股票对冲实际上也体现了宝能的焦虑,若没有此类操作,那么某种程度上会‘输得很惨’。当然,万科A股跌停也是前海人寿此前预计到的,所以此类收购股票的做法也很从容,体现了较好的投资策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

  “宝能之意不在赚钱,它看不上万科的这点股票。”万科的一位内部员工透露。

  其实,从一件事情可以看出来。此前,前海人寿在收购万科当中,打破了一个全国记录,通过社会集资、香港集资在仅仅6个小时里总共收集到7100亿元。

  宝能的目的不在于圈钱,而是要获得下一阶段在地产方面的市场份额。

  宝能集团官网的相关资料显示,集团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宝能本身的核心业务就是房地产,涵盖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已进驻20多个核心城市。

  宝能系举牌过的上市公司,多数与房地产有关。目前举牌过的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华侨城A(000069.SZ)、中炬高新(600872.SH)、韶能 股份(000601.SZ)、明星电力(600101.SH)、南宁百货(600712.SH)、合肥百货(000417.SZ)、南玻 A(000012.SZ)、中国金洋(01282.HK)等。而从前海人寿已公布的项目来看,其资金也几乎全部投向房地产领域。

  如果宝能系能够最终控制万科董事会,那么宝能系会利用万科在各大城市的布局,以及万科地产界的龙头地位,为宝能系铺路。

  华润静观其变

  “倘若宝能股票对冲成功,华润就会继续支持宝能。”万科的一位内部人士坦言。

  在这个阶段,华润会做一个静观其变者,继续稳步推进自己的布局。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坦言,“华润会继续改组董事会,但是动作会比较低调,因为国资委在查企业并购、重组现象,会更加严格规范。”

  此前,国务院所属国资委的相关领导表示,希望万科股权之争朝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方向演化。

  实际上,万科的股权大战是一场创始人与资本之间的博弈,只是,还未到宣布结果的那一刻,谁也不会轻易下定论。“复牌也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华润态度再次显温和,但对于后续董事会的干预依然会进行。”上述人士表示。

  不久前,华润表示对宝能所提罢免万科所有董、监事议案有异议说明了其态度转变,华润从一开始的咄咄逼人变得温和许多。

  转变态度,但不代表华润未来会像之前一样,默默做它的大股东。金融出身的傅育宁,产业金融是他的投资战略。傅育宁时代下华润集团的投资策略会迎来大转变,控制万科是他的重要一步,未来还在下一盘大棋。

  万科梳理关系

  “一开盘股票就跌停,万科支撑不了多久也许还会停牌 。”上述万科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对于万科而言,这场内耗让其身心俱疲。“除了处理跌停带来的影响,万科管理层会重新梳理合作伙伴关系,让供应商、投资关系重新趋于稳定状态。”一位接近万科的内部人士表示。

  半年多的股权大战,耗费了万科太多资金,项目营收大都呈下降趋势。

  万科的一位管理层人士曾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他们部门今年上半年,总营业额750万元,相比去年下半年严重缩水,去年下半年部门营业额为2100多万 元,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不会相差太大。今年下半年预计在950万元,也不会超过1000万元。而且,每个部门的情况都差不多。

  为了扭转消极态势,万科势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圳地铁的合作。

  “复牌过程也说明万科目前在和深圳地铁的合作上有进展,符合城市运营商转型的需要,同时此类合作不涉及引入大股东的讨论,华润也乐于看到此类结果。此外,万科也不排除会出现王石主动离职、郁亮上位的情况。”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再一次直言。

  上述万科内部人士解释,实际上和深铁在之前就有合作,现在只谈项目上的事情,也不会介入深铁能否成功登上第一股东宝座。

  万科已经在有条不紊处理华润、宝能抛来的各种难题。7月3日下午,万科A在深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提议召开的2016年第二次股东大会被否。

  未来,万科或许会通过股东大会再出奇招去应对华润、宝能的各种挑战。

  复牌后,宝能、华润、万科均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好他们的战略布局,未来是万科是谁的,谁也不能轻易下出定论。

  (原标题为:头条丨万科复牌跌停 看宝能、华润、万科都在密谋什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5/n457817731.shtml report 3963 梁笑梅当外界认为宝能系在万科赚一笔就会转身而去的时候,其更大的商业目的逐渐浮出水面;而万科也早已预料到抗击宝能不会如此轻而易举;与此同时,坐山观虎斗的华润又在密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