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左小蕾:企业资本齐出海 跨境投资提供转型升级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6月29日—30日,由宁波市委、经信委、科技局、金融办、江东区委、区政府等单位主办,盛世投资、盛世方舟承办的宁波国际“双创”节开幕。作为此次国际“双创”节的重点活动,国内首个创业投资示范基地“盛世方舟”同日在宁波江东区正式落成开业。在此次活动上,知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做了题为“互中国经济转型与跨境投资”的主题演讲。左小蕾表示,“近年来,大家对中国经济数据的相关分析和解读存在一定的误区,这是思想方法导致的,误导了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扭曲了市场的心理预期。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发展贡献仍然毋庸置疑,25%的贡献率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稳定器。”

  左小蕾解释说,“月度和季度数据出来后,当我们看到工业增加值的速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下降,出口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时候,分析一致性的导向认为这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认为这样的分析思想方法是有问题的,工业增加值的数据下降和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是我们已知的,因为我们做了三期叠加的分析,结果是我们就要进行结构调整,调整现阶段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第二产业存在三高,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耗能等,如果能进行调整,这些领域数据就会下来,但是以上数据是滞后的,数据反映出来的是印证过去的分析,而不是一个增量的概念,如果把它作为增量的分析就会存在误导,变成不切实际的预期,所以在思想上带来了判断误导。”

  左小蕾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从结构性调整这样的角度来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 事实上,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的一个重要认知就是经济增长还是在一个合理的增长区间,这是一个规律性的变化,结构调整,潜在增长速度会发生变化,这是正常的。”

  受国内劳动力价格上升、环境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寻求技术突破。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额合计650亿美元,年均增长15.2%,比国内整体对外并购的增速高了将近6个百分点。以投资规模看,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收购的前12大项目中,民营企业开展的收购占了6宗。此外,去年民营企业和地方企业主导的境外收购,在数量上也占据了将近9成。

  面对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中国的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左小蕾指出,“中国经济的转型已经到了至关重要的阶段,转型中有各种各样的方式,也在探讨摸索,作为企业走出的各个参与方,包括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等,应该通过跨境模式来实现转型,中国从去年开始已经成为净对外投资国,未来的发展或还会呈现更高的增长,到2020年预估会超过两万亿的规模。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通过并购买国外公司学习先进技术,将先进且适合的理念注入我们国内的公司,实现升级转型,这对于大企业来说是正在探索甚至是已经执行的,对于小企业来说,特别是加工贸易的企业,抱团出海,在国外借鉴嫁接中国经验,建立园区的情况还是比较多,也比较成功。”

  左小蕾补充说,“相比企业走出去,投资走出去更加有效和直接,成熟的资本可以走出去投资产品,甚至是开发阶段的创业公司,然后把0到1阶段开发的产品来做制造业的引进,让我们的企业来完成1到N的生产升级和增加附加值的过程,这样最终实现投资高端制造产品,真正变成我们国内制造业企业升级换代的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05/c_129117779.htm report 1473 6月29日—30日,由宁波市委、经信委、科技局、金融办、江东区委、区政府等单位主办,盛世投资、盛世方舟承办的宁波国际“双创”节开幕。作为此次国际“双创”节的重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