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每周两列常态化开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  (闫文陆 吴奇)7月4日20时,47辆满载2800吨钢材的新疆首列整车集结“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从乌鲁木齐驶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从服务新疆到辐射内地,这批来自内地的货物的起运,标志着依托“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搭建的铁路 国际物流平台正在显现集散为整、吸引大宗货源的辐射效应,实现了每周两列的常态化开行模式。

  “"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运输效率高、经济实惠,我们将继续采用这种方式发运钢材。”当日19时20分,乌西站,山东德州龙马金建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孙友才在列车前合影留念。此前,“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采用集装箱运输百货、机电等产品,吸引新疆本地零散货源,从内地集结大宗货源尚属首次。

  着眼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整合出境货物资源,“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对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进行优化升级后推出的新品牌。自5月26日开行货运班列以来,乌鲁木齐铁路局与海关、国检等部门携手合作,统一设计列车运输方案和作业流程,实行“一体化”通关、报检全程品质服务。同时,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铁路部门对接协商,压缩列车在境外运行时间,实现列车快捷、高效运行,将到达阿拉木图市的运行时间由过去的70小时控制在40小时以内,提高了运输效率。

  实施“抱团出海”,负责组织开行“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的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该货运班列平台优势,成立了“新丝路号”揽货联盟。截止目前,已经有中国铁路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新疆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新疆日进鸿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联盟协议。近期,该公司营销人员正在山东、郑州、上海、成都等地吸引客户,组织发往中亚、中欧的货源。

  “过去,我们的手里的资源分散,"新丝路号"揽货联盟把我们拧成了一股绳,对提升我们整体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很有帮助。”新加盟的乌鲁木齐市通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淑娟说。

  在优化货运班列开行品质的基础上,乌鲁木齐铁路局通过组织境外运输代理商招标、与境外铁路部门协商等方式,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近期,路局正着手对乌西国际物流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仓储、运输、监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物流集结基地。“我们通过搭建国际物流平台,实现对货源、资金、人才等资源的有效整合。”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贺方泉说。今后,该货运班列将采取零散货源和大宗货物并重的方式集结货源,力争实现每周开行三列。

  “"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不但能够有效整合物流资源,还可以采取与内地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拼箱"的方式,提高货运班列满载率。”乌鲁木齐铁路局对外合作处处长王中才介绍,随着乌西国际物流货场改造、三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项目的实施,内地及中亚、欧洲货运班列将会在乌鲁木齐编组或中转。届时,乌鲁木齐将成为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集结地,新疆铁路变通道为枢纽,将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有效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进”的纽带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05/7928613.shtml report 1941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闫文陆吴奇)7月4日20时,47辆满载2800吨钢材的新疆首列整车集结“新丝路号”国际货运班列从乌鲁木齐驶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