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A复牌次日尾盘悸动: 宝能系15亿撬板 “敢死队”跟风“舔血”(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7月5日,继前一日无量跌停之后万科A(000002.SZ)虽然仍以一字板跌停报收,终盘报收19.79元,但尾盘上演了一幕股市惊魂。

  当天,万科A跌停封单大多数时间都在 694 万手左右,而成交只有 14 万手左右,14 点 45 分开始有大单买盘涌现,但收 盘还没能打开跌停。不过,较前一交易日相比,全天成交量已从不足1亿元激增至39.40亿元。

  从盘面来看,早盘,万科在集合竞价的卖单为1.61亿元,此后均为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不等的小额卖单,卖一仍然挂单700万手。到了14点46分,万科A突然出现一笔4.84亿元的买单,此后第二笔买单更是暴增至10.4亿元。

  此后,买单不断出现,从几千万到几亿元不等,在14点55分出现一笔4.8亿元买单,最后一笔大单则高达9.1亿元。截至终盘,封在跌停板上的卖单已减少至507万手。

  对此,一家私募机构人士称,从当天盘口变化来看,尾盘频频撤单的节奏充分反映了操盘手的犹豫和纠结。其焦虑之处在于,可能马上就能割肉解套了,一旦万科A股票反转,自己割肉却割在了最低点。

  当天盘后,深交所龙虎榜异动信息表明,在前五大买入主力中,一家机构席位位居首席,全天大肆抄底11.87亿元,另一家机构席位则位居第三席,也大幅买入逾3亿元。两家机构席位合计达14.9亿元。

  而据万科A当天晚间发布的异动公告表明,根据公司股东钜盛华的反馈, 其于2016 年 7月5 日购入公司 A 股股票 7529.30万股, 购入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 0.682%,本次购入后, 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 24.972%。

  由此可见,在当天龙虎榜上两家机构席位所买入资金合计金额刚好与宝能系增持金额一致。

  敢死队逾5亿“刀口舔血”

  龙虎榜信息显示,除了疑似宝能系的两家机构席位以外,有三家游资敢死队加入了这场游戏。

  当天,包括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华泰证券深圳留仙大道众冠大厦、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等敢死队成员纷纷上榜,分别买入了32603.83万元、9900.15万元和9500.78万元,合计买入高达52004.8万元。

  据前述私募机构人士分析,从盘面判断万科A确有资金撬板时,是否有价值得进场这一点的依据很简单,就是看分时成交量。

  “至少得在分时上出现几十万手的成交量,气势上才能足够的强大。而这个分时几十万手的成交量出现在尾盘集合竞价,大概在14:58的时候,买单从几万手飙升到几十万手。这时候,一个合格的超短选手是值得下手的。就是为了跟随。”该人士说。“同理,上述敢死队逾5亿"刀口舔血"的逻辑也在此。没有任何一个优秀的超短选手会愿意错过这样一场资金容量极大、谁都不能控盘的投机盛宴。”

  当天,出任敢死队领军人物的正是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盘口决定买卖。当盘面出现明显的异动的时候,便果断杀入。”该私募人士如是说。

  记者统计发现,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今年以来出现在龙虎榜的次数合计多达146次。

  7月5日,除了出现在万科A的龙虎榜上以外,该营业部还出现在东音股份(002793.SZ)、科恒股份(300340.SZ)的龙虎榜之列。此前一个交易日,该营业部亦上榜安徽水利(600502.SH),全天共买入6582.59万元。

  而买五席位的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500万元,此前“敢死队总舵主徐翔”曾多次出现在该席位。

  统计表明,该营业部今年以来现身龙虎榜的次数更是多达206次,累计买入额高达640812.04万元。当天,其另有现身在科恒股份(300340.SZ)、富临精工(300432.SZ)、昊志机电(300503.SZ)、中国核建(601611.SH)异动榜上。

  宝能系增持空间或不大

  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当天盘后分析称,截至终盘,万科A还没能打开跌停,跌停封单还剩下 507 万手。巨量封单预示着抛压还比较沉重。

  根据万科最新的公告显示,目前,宝能系共持有24.972%的万科股票。“预计其进一步增持的空间并不大。” 陈勇表示。“不过,依据万科停牌前的公告,按当时的买入价格和数量推算,钜盛华平均持股成本 15 元左右,比较市场的合理价值,这部分股票因股价下跌达到亏损爆仓的风险并不大。”

  资料表明,此前,宝能通过自有资金买入了万科 6.66%的股权,剩下 17.6%的股权,主要是通过宝能子公司钜盛华通过股权质押、券商收益互换业务、资管计划等金融工具,加杠杆筹钱买入。

  陈勇认为,目前万科股权之争的主战场已不在股票二级市场。当前,多方的争斗主要在于董事会层面,未来必然会在股东会上激烈交锋。

  “其他重要的持股方如安邦保险、基金以及像长期股东如刘元生等将是王石一方主要的争取对象,其中安邦保险的态度又是重中之重。比较各方的优势,宝能系手握最大比例筹码,相对占据主动。” 陈勇如是说。

  此前,在停牌期间,万科 H 股下跌了 30%左右,万科复牌前后这几天,H 股有明显反弹,市场普遍预计万科 A 复牌后有补跌的要求,幅度与万科 H 股接近。

  “经历了连续两日跌停,下跌幅度已经接近,周二临近收盘,开始有大量买盘出现,封单到最后剩下 507 万手,减少了约七分之二。” 陈勇预计,“据测算,万科A去年密集成交的平台成交均价大约在 14.5 元,按周二的收盘价测算还获利 22%左右,获利盘众多,料周三早盘万科 A 还将面临一定的抛压,在做空的动能快速释放之际,多空争夺会比较剧烈。”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6/content_43011.htm report 4136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7月5日,继前一日无量跌停之后万科A(000002.SZ)虽然仍以一字板跌停报收,终盘报收19.79元,但尾盘上演了一幕股市惊魂。当天,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