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扎堆并购 北大医疗探寻外围盈利模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导读

  近年来,北大医疗、华润医疗、中信医疗、复星医疗四大医疗集团都在不断地通过并购来扩大版图。

  医疗并购整合愈演愈烈,几乎每周都在发生。

  记者注意到,7月4日,润达医药公告拟收购怡丹生物45%股权;7月2日精华制药拟收购阿尔法 药业100%股权、九洲药业公告受让方达医药(苏州)25%股权等。

  事实上,好的医疗标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而同时又因为医疗资源自身的稀缺性,使得各路资本争夺很激烈。7月2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CEO吕和东、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杨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目前一个好的标的会有多家资本参与竞购,竞争非常激烈。

  在采访中,吕和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了北大医疗的战略计划,并预计至2020年床位数将达到2万张。

  据了解,北大医疗旗下目前床位6000张。而要实现这14000张床位增量的目标,而并购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当达到2万张床位后,通过医疗服务本身能够获得收益,亦可以通过院外延伸获得收益。”杨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资本抢资源激烈

  有数据显示,医疗大健康产业未来将保持每年10%至20%的增长,到2020年有望达到8万亿元规模。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指出,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支撑大健康产业高速运行的引擎有三个:人口老龄化与环境污染提高了居民的保健、医疗潜在需求;居民健康意识提升扩大了医疗保健支出;政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不过,虽然健康医疗子行业、细分行业非常多,但由于医疗资源本身的稀缺性、专业性、复杂性,使得资本对好的医疗标的趋之若鹜。

  近年来,北大医疗、华润医疗、中信医疗、复星医疗四大医疗集团都在不断地通过并购来扩大版图,如中信医疗以重资产-轻资产相结合的投资为方向,以并购为主,未来医疗产业化方向是专科连锁、特色综合、产业链延伸、区域集团化。

  而北大医疗与中信的发展思路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区别,“学院派”北大医疗似乎自有一套“玩法”。据了解,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设立,是北京大学医学部重要的产学研平台。

  目前,北大医疗旗下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核心,拥有综合医院三家、6个方向专科连锁,共计拥有床位约为6000张。

  而对于现状,北大医疗并不满足,在其战略规划中,将在2020年把床位扩张到2万张,这就意味着在4年中,北大医疗要完成14000张的增量,而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并购来完成。

  “现在看了很多,并购特别激烈。我们团队十四五个人到处在跑,非常激烈,比我原来想象的还激烈,有时候多路资本在同时争夺一个标的。”吕和东在谈到并购时,用了好几个“激烈”来形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很多资本都在盯紧医院资源尤其是正在实行混改的医院。如山东某企业旗下综合医院,正在进行混改中,不到半年时间已经有三波资本在接洽,其中还有北京某三甲医院。

  而北大医疗收购的鲁中医院,在此前就有17家资本或医疗机构与之接洽收购事宜。

  鲁中医院的前身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的国有企业医院。在北大医疗接手前,鲁中医院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需求。他们看中的是北大医疗的专家团队资源、品牌资源等可以对其发展起助推的因素,而不仅仅是资金。

  据了解,在北大医疗接受鲁中医院后,北大医疗派驻了4位长驻专家、 8组30位北医与家定期出诊、10位区域与家全职加盟等,鲁中医院业绩亦是直线上升,据统计,2016年1-5月较之去年同期门急诊量上升20%、手术量上升63%等。

  而对于未来医院的收购标的,北大医疗集团重点放在国有企业附属医院方面。“具体要看看这个医院过去自身的发展能力,我们会从学科发展、医院管理团队等方面综合评估。最基本一点是,这个医院在我们收购后能带来正能量,并且有投后管理提升的空间。”

  未来可实现更多外围盈利

  而对诸多医院进行投资,直接的结果是可以带来更多的病源。

  吕和东表示,在北大医疗的规划中,要通过自建、并购、托管等形式,建立以北京大学国际医疗为核心,综合医院和专科医疗机构相互打通的内部分级诊疗体系。

  “北大国际医院作为北医众多专家及行业优质医疗资源的平台,将为北大医疗旗下其他医疗机构提供资源的支撑。各地的一般病症可在北大医疗的地方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疑难杂症则可直接转诊至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吕和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当床位规模扩张至20000张以后,其收益途径亦将发生新的变化。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副总裁杨骁分析指出,无论哪家医疗机构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除了首要的通过医疗服务本身能够获得收益外,还有其他更多的途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华润医疗、中信医疗入驻凤凰医疗之前,凤凰医疗的收入则更多的是来自其供应链模式的收益。

  “如有人来与我们洽谈做CRO项目临床外包实验,需要做健康人群与非健康人群的数据比对,我们拥有专业的医生团队资源,亦有病源及各种检查资料数据,这即是未来我们可以外延拓展的业务模式之一。”杨骁称。

  杨骁再以北大国际医院举例称,未来或可以采取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通过租金收益上市的方式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作为其盈利方式之一。该形式是新加坡、香港等市场比较成熟的房地产信托形式。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内目前万科、万达等已经在试水。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国际医院如果这样做,国际医院的整个资产能够过百亿,就是说现在土地房产和未来所能够持续产生的现金流是可以过百亿的,这是租金收益,不是医疗服务收益。”杨骁表示。

  在北大医疗的战略规划中,亦有很大一部分是将资产证券化。吕和东表示,未来会适时的将适当的医疗资源整体打包上市。不过, 即使上市,北大医疗也将长期持有旗下医院。在北大医疗的规划蓝图中,北大医疗的目标是做成中国最大的医疗产业集团,是需要“长期经营的”。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6/content_43062.htm report 3987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导读近年来,北大医疗、华润医疗、中信医疗、复星医疗四大医疗集团都在不断地通过并购来扩大版图。医疗并购整合愈演愈烈,几乎每周都在发生。记者注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