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供给侧改革半年:煤炭库存产量双降 钢铁仍处艰难博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艰难推进。

  今年春节前,国务院接连下发两份重量级文件,提出煤、钢去产能指标,为行业供给侧改革定调。如今小半年已过,煤炭行业已开始实行276个工作日限量生产的新规,钢铁企业也正经历裁员、重组的阵痛。

  煤炭:新政策力保去产能 库存产量双降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又明确今年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8亿吨,安置员工70万人。

  而根据此前全国多个省份报送的实施方案,计划去掉煤炭产能则累计达到8亿吨,远超国务院设定的目标。

  多位接受上证报采访的煤炭行业人士认为,煤炭行业去掉所谓的目标产能可能并不难,但对于实际减产却无太多信心。

  令人意外的是,数月过后,煤炭产量出现了真正的下降,从年初起就偏低的库存至今没有回升。

  对煤炭产量的实质性下降,业内人士归结于政策的约束。

  在国务院明确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后,多个政府部门又陆续发布了八个专项配套文件。其中,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引导煤炭企业按照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这一政策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

  今年4月,山西省率先响应执行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此后内蒙古、陕西等省份也紧跟着执行。山西、内蒙古的煤企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执法部门对于煤矿的生产监管十分严格,通过安装摄像头、派员监督、严控票据等多种手段管理,煤炭生产企业基本不敢有违规生产的念头。加上不少煤矿因为资金、成本原因主动停产,近几个月煤炭的产量较往年同期确实明显减少。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3.4亿吨,同比减少1.2亿吨,下降8.4%。1至5月,全国煤炭销量累计完成12.8亿吨,同比减少1亿吨,下降7.3%;同期铁路发运煤炭7.65亿吨,同比减少11.1%。我国内贸煤炭市场呈现供需双弱的态势。

  相比往年大量积压,今年以来各环节煤炭库存都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从业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仅为340.7万吨,同比降51%,锚地船只达到40艘,同比上升了81.8%。在环渤海港口中,地位日益提升的黄骅港当日库存为165万吨,同比下降了21.4%,到船数则达到121艘,同比上升152.1%。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记者,目前港口库存处于低位,说明主要产地限产效果是有效的。

  钢铁:去库存见效 产能仍处艰难博弈

  相比于今年前5月煤炭产量8.4%的大比例降幅,钢铁去产能的成绩单并没有达到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粗钢产量为3.299亿吨,同比仅下降1.4%。而肩负全国去产能重任的产钢大省——河北、江苏、山东的前5月产量不降反增,分别同比上升了0.3%、2.19%和5.47%。

  国务院要求,“十三五”期间粗钢产能要压减1至1.5亿吨。河北省政府在6月份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今年就要实现炼铁1726万吨、炼钢1422万吨产能退出。山东省则提出“十三五”期间压减产能生铁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的目标。

  产钢大省爽快签下去产能军令状,但却抵挡不住钢价回暖引发的增产诱惑。从去年7月份开始,钢铁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也加速了去产能进程。但是,今年3至5月的黑色暴涨行情又引发了一股复产潮,让刚开始缩减的供给端又现产量抬头。

  “去年停产能力在1.1亿吨左右,淘汰产能6000多万吨,而停产这部分在今年集中复产的比例在51%左右。”我的钢铁网钢材事业部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任竹倩说,不过从目前跟踪的样本钢厂情况来看,目前仍未复工的产能继续复产难度极大,预估今年4至5月份粗钢产量即是今年的峰值。

  复产背后的关键因素是钢价回暖带来的企业利润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行业利润增长74.8%。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说,受前期产品价格回升、结构改善及同期基数偏低的影响,5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6倍。

  记者了解到,钢铁企业经营情况也明显改善,4至5月份吨钢利润一度达到800至1000元。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钢协会员钢企盈亏相抵实现利润87.36亿元,同比增长7.38倍,销售利润率为0.83%。

  不过,上半年的钢铁去库存卓有成效,钢材库存保持整体下降趋势。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库存均值同比缩减24.2%。本周最新钢材社会库存为886万吨,比上月下降超5%,较去年同期下降三成。

  重点钢企的去库存力度也在加大。据中钢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大型钢厂周平均库存在1330.49万吨,同比下跌16.36%。从钢厂到贸易商环节的低库存策略,意味着行业对价格风险控制和现金流管理的力度加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6/n457971922.shtml report 2301 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艰难推进。今年春节前,国务院接连下发两份重量级文件,提出煤、钢去产能指标,为行业供给侧改革定调。如今小半年已过,煤炭行业已开始实行276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