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西高层密集赴粤招商 低至9%企业所得税吸引珠三角产业西进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戴春晨 实习记者 邓雪芬 广州、佛山报道

  导读

  在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15%的企业所得税基础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即按9%征收企业所得税。

  广西政府高层密集赴广东招商引资。

  目前,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刚率领的政企招商团,正在广东多座城市驻点,开展持续约半个月的“精准招商大行动”。这支团队达到200人规模,包括广西主要职能部门以及下属14地市分管投资的副市长和各地市投资促进局的业务骨干。

  随着高铁网、高速公路网以及西江航道的建设,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硬件条件已成熟。而广西的成本优势、土地容量优势使得不少珠三角的投资流入。

  广东已成为广西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地。广西投资促进局统计,“十二五”期间,广东企业在广西投资项目合同总投资11131.88亿元,到位资金11037.06亿元,居国内各省市之首。

  根据推介会的消息,广西将重点引进的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金融、旅游、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

  承接产业转移硬件逐渐成熟

  对于到广西投资扩产、被贺州市请来参加招商座谈会的广东顺德企业家曾新如表示,作为十多年前来珠三角地区“打拼”的贺州人,除了乡情使然,还有企业扩产、投资的刚性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研究员刘云中分析,两广产业本来存在结构性互补的情况,珠三角地区的强项在于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和消费市场,而广西的优势在较低的人工成本和丰富的矿产资源。随着高铁网络、高速公路网络乃至西江-珠江航道的疏通,广东、广西的人流、物流联系日趋紧密,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已经基本成型。

  广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介绍,广西已初步形成“12310”高铁经济圈,即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全区设区市,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左右通达北京、上海等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根据规划,连接广东、广西的铁路和高速公路数量将从当前的4条和8条,增长到8条和9条。航运方面,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能力分别超过2亿吨和1亿吨。而对外物流通道方面,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南亚国家兼具海路、陆路联通的省份。

  “广西的优势在于,200公里的范围内就能联通越南等部分东盟国家的主要消费市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投资促进处负责人周英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依托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珠三角的部分电子消费品企业已经向广西转移。电子零部件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组建加工后,直接运往越南生产和销售;而另一方面,越南生产的电子消费品则经过凭祥进入珠三角市场和内地城市。

  “广东企业要进入东盟市场,需要借助广西这座桥。”7月5日,在佛山举行的广西招商座谈会上,陈刚多次向广东企业家强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广西两省已建起若干基于物流通道的合作机制,主要有2014年启动的西江-珠江经济带以及2015年发起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前者包括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在西江跨省交界处共建的“两省一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后者则采用广东、广西、贵州三省三园区的合作模式。

  曾新如已在贺州做投资的尝试。他投资的项目根植于广西喀斯特地貌丰富,利用碳酸钙企业生产的废渣制造环保的轻质砖块。

  贺州市副市长杨育智介绍,已有不少珠三角企业到贺州投资建厂,比如用贺州的建材搭配广东佛山的铝材和钢结构,引导内地房地产“装配式住宅”升级。

  企业所得税最低9%

  在硬件优势之外,广西还大打政策优势牌。

  多名广东企业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选择到广西投资,一大原因是看中广西的优惠政策。

  例如,广西推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9%。陈刚、杨静华在多次推介会、座谈会强调,在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15%的企业所得税基础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即按9%征收企业所得税。

  与此同时,广西还发布了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给予财政奖励的《广西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这份有效期三年的《办法》规定,重大项目按项目当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的0.5%给予项目业主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农冰透露,“9%企业税”的门槛并不高,一般进入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即可,当前五象新区约有70%的企业享受了9%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杨育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免征地市所得部分的税减少了地市财政收入的财政来源,但引进项目所带动劳动力就业和上下游产业发展所产生的效益,远大于减税额度。

  杨育智更看重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我希望政府能营造一种真诚、开放的形象,将企业引进来,让老板有钱赚、广西有发展。”

  刘云中对此表示,事实上东部沿海不少企业都有转移至西部的需求,但对西部投资环境并不清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获知成本和企业沟通成本较大。广西集中、精准招商的行动类似移动展会平台,披露政策信息和产业布局情况,能达成政府与企业的有效沟通,对企业投资快速落地有助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介会上,“北部湾”还被杨静华表述为“自贸试验区”。她说,广西正在筹划申请建设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这将将带动更多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706/4144098.shtml report 2674 本报记者戴春晨实习记者邓雪芬广州、佛山报道导读在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15%的企业所得税基础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即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