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东占款监管升级 相关三板定增项目遭暂停(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重申监管红线

  多项政策组合拳,正在向市场参与者重申新三板市场的监管红线。

  规则,将是信息的基础。

  随着从严监管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一系列市场反应也开始发生,各个市场主体的参与模式正在出现一系列调整。

  导读

  据一位 受访人士提供的数据,目前有资金占用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不少,上一次公司部统计的时候,下发给券商的参与统计的企业名单就有3000多家,而目前新三板总共才有不到8000家企业。

  2016年新三板市场进入监管年,而针对挂牌企业资金占用问题的持续核查摸底以及后续的处理则成为了今年新三板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在证监会对资金占用问题做出统一部署前,有关企业的定增或暂停。

  日前,记者再次独家了解到,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首次明确了对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形的监管措施。具体而言,如果存在问题仍在核查和整改阶段的公司,股票发行备案审查将被暂停。

  涉事企业定增将暂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7月5日,有关资金占用最新的监管措施,是由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下发给各家券商。

  一位北京地区大型上市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股转系统下发的通知特别指出挂牌公司发行股票时,如果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的,正在核查和整改的公司,暂停备案审查。也就是说,如果挂牌公司事涉大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企业将无法进行定增。”

  而对于此前有这类问题已经整改的企业,全国股转系统同样有安排,记者了解到公司业务部要求已经完成整改的公司,可以继续启动发行,但应当增加整改情况的披露,包括资金占用整改情况、内控制度完善情况、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未来不再占用公司资金的承诺、相关董事会决议,主办券商及会计师应对上述情况发表专项意见。

  “审核员告诉我们,涉及资金占用问题的企业要及时整改,否则将会影响定增等业务。”前述北京地区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也就是说,未来中介机构将要随企业一同承担再次出现资金占用问题的风险。

  除了7月5日下发的安排之外,一位中信证券分公司新三板项目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近期监管员对企业日常出现资金占用的问题解释得很清楚了,挂牌企业如果日常出现占用公司资金情况,按照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公告。具体的,如果公司已经发生了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挂牌公司应当在事实发生之日起2日内披露,并且应当至少每月发布一次提示性公告,披露违规资金占用的解决进展情况。”

  对于此次监管安排,华南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我了解,目前有资金占用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不少,上一次公司部统计的时候,下发给券商的参与统计的企业名单就有3000多家,而目前新三板总共才有不到8000家企业。”

  除了挂牌企业存在相关问题定增或受影响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监管层或对申请挂牌的新三板企业采用同样的严厉态度。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如果挂牌审查期间出现大额资金占用的情况将会直接被劝退。”前述华南地区的券商人士讲道。

  该人士还表示:“股东及关联方占款问题在企业挂牌之时便就是监管底线,相关问题必须处理干净才能够挂牌。我们在做企业挂牌项目的时候,能清理的一定会清理,但此次采取直接劝退的做法应该是近几年最严的表态。这也说明监管层非常不欢迎有类似情况的企业挂牌新三板。”

  监管核查密集

  一家大型券商江苏区域营业部承做新三板的人士告诉记者,“就我们这两年的感受来看,无论是全国股转系统还是地方证监局,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资金占用问题核查的次数是最多的。”

  据记者了解,各地去年底开始至今已经接到了包括自查在内的3次调查要求。其中去年12月份江苏证监局对凌志环保的处罚也是新三板历史上首次有企业因为资金占用问题被处罚。

  不仅仅是江苏局,今年开始,监管层展开了各个维度的调查摸底,近期先是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向各家主办券商下发了要对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专项统计的通知。

  随后,深圳证监局、北京证监局、广东证监局包括江苏证监局陆续下发了关于资金占用问题风险排查的通知。

  而此次涉事企业将被暂停融资毫无疑问是针对有关问题的监管升级。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这次的监管措施算是监管升级。这些企业一边挪用资金,一边在市场上进行融资,对现有的投资者很不负责任。另一方面,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是企业挂牌的动力之一,暂停定增这种方式的警示作用大过实际作用,一来让多数企业知道这是红线不能碰,二来,对于已经挪用资金但仍在融资的企业,是一个警示措施。

  那么,在如此监管强度之下,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大股东或是关联方继续占用挂牌公司的资金。

  诸海滨表示:“我觉得有两点。一是新三板上挂牌的企业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受经济波动影响大,他们有挪用的需求,甚至在挂牌之前很多企业都习惯性地挪用资金。第二,是企业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他们对新三板的规则并不了解,也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有些企业的财务人员甚至董事长都不懂法。

  (记者微信:tyronelove)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7/content_43118.htm report 3230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重申监管红线多项政策组合拳,正在向市场参与者重申新三板市场的监管红线。规则,将是信息的基础。随着从严监管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一系列市场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