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光伏电站 因灾受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 手机看新闻

  防、排洪设计至关重要,保险赔付有助于度过危险期

  [武汉一家光伏电站的投资商在湖北麻城市的农光互补110兆瓦项目就受到了损害。就其处理方案,该公司相关人士尚未透露更多信息。]

  [光伏电站的防、排洪设计对整个光伏电站的安全至关重要,主要的设备间建筑物一般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设计。]

  安徽、湖北、江西、湖南以及广西、贵州等多地区发生暴雨之后,一部分光伏电站项目也成了实实在在的受害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一家光伏电站的投资商在湖北麻城市的农光互补110兆瓦项目就受到了损害。就其处理方案,该公司相关人士尚未透露更多信息。

  华为公司某光伏业务负责人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目前还在洪水期,水退以后才能具体清点各个企业的损失情况,“如果设计和选址得当,暴雨和其他自然灾害对电站的影响或可避免、减少。但有时某些地区突然遭遇大暴雨,这类电站也只能听天由命”。

  这位华为公司光伏业务负责人表示,通常一个光伏电站项目启动前会有几步:首先主要是一些前期准备工作,电站投资方会争取把光伏电站所在的屋顶、地块拿下来,再交由技术团队进行勘测。勘测过程中,除了要注意光照资源(关系到是否达到预期的电站投资收益率)外,还要考虑自然环境的影响。

  比如自然环境的勘测,就对未来电站项目是否会遭遇到自然灾害起到关键作用,比如说如何防范泥石流、龙卷风、暴雨及风沙等等。

  全民光伏执行董事刘杨也指出,光伏电站的防、排洪设计对整个光伏电站的安全至关重要,主要的设备间如箱变、逆变器室、变压器及中控室等都需重点防范,建筑物一般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设计,这不仅可以规避项目本身遭遇不测,同时一旦发生重要的自然灾害,也便于索赔。而其他一些区域,防洪则可据光伏电站场区地形来设排洪沟。

  前述华为光伏业务负责人也称,“有的人会说,是不是电站不能建在短时降水很大的地区,我倒不这么觉得。如果这一地区的排水系统良好,对电站项目的影响未必很大。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些电站项目尽量不要建在泄洪区域。如果是在华东地区建地面电站的话,就尽可能挑选苏南及上海等非泄洪区域。”

  另有光伏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有时光伏电站遭遇了暴雨洪水影响,大家会质疑是否是因前期设计评审过松而引起,其实不然。实际上,个别业主非要在不符合防洪要求的地方建设电站,而设计部门也无能为力、只能通过。

  不过,在此次暴雨袭击之后,更多项目施工方和投资方可能也会将“防洪”放在首要位置上,同时一些地区即便免费赠送土地给投资方建电站,也不如以往那么有吸引力了。

  这位华为公司光伏业务负责人也表示,另一种或受暴雨影响的项目则是“渔光互补”电站,这种电站其实是在水面上打一个地桩,使光伏板也能支撑在湖面上发电。但“渔光互补”电站的上浮高度十分有限,“建设的时候,施工方和设计方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恶劣场景(如暴雨)设想到。而且,如果打桩很高(如10米)的话,运维人员也很难清洗和更换零件。”最好的办法,当然还是在建设电站时,选择不会发生这种特大自然灾害的地区。

  如果遭遇到了暴雨袭击,一些电站项目可以通过此前的投保来度过危险期。

  一位长期从事光伏保险的行业人士表示:“单就洪水来看,可以保物质损失,这个称之为财产一切险;如果电站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发电并需重建的话,可进行营业中断保险的赔付。”

  他还表示,保险公司也会视情况来赔,假设电站项目发生损失且30天内修复好,保险公司并不赔偿。如果是小的分布式电站,保险公司则会尽量缩短赔付期,最短可以缩至2天。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7/n458145679.shtml report 1606 防、排洪设计至关重要,保险赔付有助于度过危险期[武汉一家光伏电站的投资商在湖北麻城市的农光互补110兆瓦项目就受到了损害。就其处理方案,该公司相关人士尚未透露更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