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汽车进口同比17连跌 需求下滑阻碍经销商调库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进口同比17连跌 需求下滑阻碍经销商调库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冒诗阳

  在逐步推进的国产替代和下滑的市场需求共同作用下,进口车市场5月再次大跌。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获悉,今年5月,国内进口汽车7.5万辆,同比下滑14.9%。相较于前5个月累计12.3%的降幅,5月单月跌幅出现 继续扩大的态势。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进口车市场需求量下降最直接的表现。此外,包括Jeep、路虎等品牌热销车型国产化的推进,让进口车市场逐渐被替代。

  在此背景下,进口车经销商的库存仍然维持在高位,在经历连续17个月进口量同比下跌后,“触底”“回暖”仍然遥遥无期。

  需求下降致汽车进口跌跌不休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今年5月,海关汽车进口量7.5万辆,同比下滑14.9%。这一跌幅比前5个月的数据继续扩大。统计显示,前5个月,海关进口量38.4万辆,同比下滑1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汽车海关进口量连续第17个月出现下滑。在持续下跌中,汽车进口量曾在4月出现降幅收窄,5月大跌让进口车市场的“触底”变得扑朔迷离。

  “进口车市场有一定周期性。”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4月可能只是一次短暂性的回调。”

  实际上,汽车进口量下跌在乘用车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前5个月,乘用车累计进口量38万辆,同比下滑12.5%。

  各个细分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其中,前5个月,SUV进口量23.4万辆,在总进口量中的占比高达64%,但这一细分市场出现15.8%的降幅;此外,MPV车型进口量也下滑36.5%,今年前5个月仅进口1.27万辆。相比之下,轿车进口量13.3万辆,同比跌幅相对较小,仅为11%,但也未能维持今年3月的增长态势。

  在王存看来,由于市场需求仍在持续下滑,进口量下跌的局面短期内很难出现改变。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进口车销售量仅为6.56万辆,同比下滑13.4%。

  在需求下滑的同时,经销商较高的库存更加抑制了进口量的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进口车库存仍为4.25个月,这意味着经销商仅靠库存数量就能满足超过4个月的销售。

  车企国产化蚕食进口市场

  实际上,在进口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今年5月,宝马进口量增加22.2%,奔驰进口量增加1.9%,斯巴鲁进口量增加245%,捷豹品牌也增加34.9%。这样的逆势增长引发关注。

  “这些品牌的增长都是周期性的。”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前几个月,宝马的进口不太好,5月进口量的大幅增加是前几个月压出来的。”

  实际上,即便有几个品牌在增长,但前十品牌的整体进口量依旧在下滑。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5月,进口量前十的品牌合计进口6万辆,同比下滑4.4%。此外,在10个品牌中,包括保时捷、丰田、路虎、奥迪、雷克萨斯、Jeep这6个品牌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前4个月,雷克萨斯曾出现同比73%的增长,5月却骤跌33%。此外,Jeep品牌的进口量大跌68%,是进口量前十位中跌幅最大的品牌。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雷克萨斯进口量的大幅转跌主要是由于今年4月日本九州的地震,直接影响了制造基地位于九州的雷克萨斯在次月的产销。而Jeep品牌进口量的下滑则是由于国产化的推进。

  据了解,包括Jeep自由光、自由侠等主销车型已在今年逐步实现国产。不只是Jeep、路虎极光、奔驰GLA等产品逐步国产,在车企国产化持续推进的情况下,进口车市场正在被蚕食。相关统计显示,去年的国产车型至少代替了15%的进口车销量。

  “国产车的替代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最重要原因。”王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在主要车企纷纷国产化的浪潮下,进口车市场将逐渐回归补充者的角色。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07/86433.shtml report 23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冒诗阳在逐步推进的国产替代和下滑的市场需求共同作用下,进口车市场5月再次大跌。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获悉,今年5月,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