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率维稳再出新政 境外远汇境内平盘需缴风险准备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汇率维稳再出新政 境外远汇境内平盘需缴风险准备金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张寿林

  7月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开展远期卖汇业务,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时,将交纳风险准备金。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将增加了其交易的成本和难度,有助于抑制离岸市场的投机行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则分析称,这是特殊情况下的临时举措。如果人民币汇率恢复稳定,将来应该是会取消的。

  实际上,去年央行就曾要求,从2015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

  有助于抑制投机

  公告表示,自2016年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按月对其上一月平盘额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

  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包括按照《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15〕第40号)所规定可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以及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交易中心将在北京时间期满当月15日(遇节假日顺延)退划资金。

  对此,赵庆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人民币有所走弱,随即引出一些做空的力量,更带来唱空的力量,二者相互交织,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他进一步分析称,从去年“8·11”汇改之后,市场对人民币的态度偏悲观。近期,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多数非美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在这个情况下,也难以避免。在这种普遍走弱的国际大背景下,再加上国际金融机构在远期外汇交易上做空和看空人民币。“我们一直强调人民币的基本稳定。这种做空力量对我们是不利的。所以,现在利用这个政策,希望减少投机力量,降低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不利影响。”

  自6月24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从6.5676跌至7月6日的6.6857,跌幅超过1181点。6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离岸价格一度跌破6.7。

  7月6日,央行官网转发的中国货币网评论文章指出,6月份以来,正值上市公司分红密集期,企业和银行向境外股东分红派息购汇汇出较多,加之境内企业海外收购意愿仍较为旺盛,阶段性的外汇需求旺盛推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走贬。特别是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市场供求变化以及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导致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较中间价大多偏向贬值方向,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

  谭雅玲也表示,目前的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投机性比较大,导致货币贬值幅度过大。“一方面是和英国退欧有关,市场比较恐慌,人民币也成了投机的目标,因为大量的资金在向其他产品或者市场转移,这对我们的经济安全、金融稳定带来较多的不利。监管层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措施具有积极意义。”要求境外金融机构配置风险准备金,增加了交易的难度和成本,有助于抑制投机。

  赵庆明认为,这一举措应该会有一定效果。谭雅玲则持观望态度,“现在只能是猜测,因为外部的力量比内部的还要大。”

  或为临时性措施

  就在两周前,央行曾发布消息称,正在研究商业银行有序参与离岸外汇市场的问题。谭雅玲表示,离岸市场的投机性比较大,央行在根据实际情况主动采取对策去应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对中国不利的因素。

  联系到央行的这一举动,有观点认为,这是央行对人民币离岸汇率干预的双管齐下的动作。赵庆明表示,因为可以对中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这样做是指导他们的境内外交易行为。

  事实上,去年“8·11”汇改之后,央行曾发布特急文件,“从2015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主要是针对汇改之后可能出现的企业集中平仓亏损或者违约情况,增大银行的信用风险和经营风险而制定的。而今年这次“新政”主要针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市场的卖汇行为。

  赵庆明认为,这一做法属于短期的临时性的措施。“因为是通过加大交易和投机成本的方式来抑制人民币贬值,整体上不利于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但在特殊情况下,也需要这种举措。不过,也并不是说三天两天就结束了,还是要视情况而定。假如形势暂时没有改变,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他说,人民币汇率回稳后,这一举措应该是会取消的。

  谭雅玲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时期的特殊政策。如果市场平稳了,这种措施就不再有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07/86423.shtml report 2158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张寿林7月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开展远期卖汇业务,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时,将交纳风险准备金。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