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 白酒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今日,当市场注意力都集中在宝能和万科之间的世纪大战时,贵州茅台的股价大涨5.53%,再次突破300元大关。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收于317.19元,总市值达到3985亿元,稳坐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9.6%,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14.74%。

  两

市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上市15年来,不仅产量成倍增加,公司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不足百亿元,增加至现在的近4000亿元(目前总股本已达到12.56亿股,均为流通股)。

  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向来牛冠A股,此次新高价格更是将其余公司甩在身后。今日A股市场上,除贵州茅台外,股价超过100元的还有24家,其中只有3家是沪深主板公司,其余21家均为中小创公司;而收盘股价排名第二的维宏股份最新价格为229.05元,与贵州茅台差价接近100元。

  贵州茅台披露的一季度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89亿元,同比增长16.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89亿元,同比增长12.01%。

  对此,华鑫证券研究员万蓉表示,在经历了长达三年之久的减产、降价后,白酒行业的价格已趋于稳定。虽然现在讨论整个行业是否已经触底反弹为时过早,但高端白酒最差的时代已经结束,商务消费和自饮消费已逐步取代之前的三公消费,预计贵州茅台将进入新的、健康的增长周期。

  随着白酒市场的回暖,贵州茅台也于上月进行调价。记者从部分经销商处获悉,贵州茅台建议经销商将全国一批53度飞天茅台统一指导价调整到869元/瓶,团购价建议900元/瓶。

  “随着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回暖背景下提价成为必然之选。”长江证券分析师刘颜表示。

  贵州茅台在熊市中的独立表现,也引得机构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已被多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持股基金由去年的26只增至今年一季度的79只,增持市值达30.57亿元,主要以易方达、博时、富国等大型公募基金为主。不过,目前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仍处于历史低位,仅占公司流通股5%不到,与5年前持股占比接近20%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白酒行业迎来复苏

  其实,自2012年开始,经济下行和限制“三公消费”等一系列冲击对白酒行业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行业收入增速下滑明显,利润总额出现减少。

  在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强看来,整个行业经历了大洗牌,产业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更加理性的白酒消费体系已基本建立。白酒行业经过3年的调整,市场对于白酒回暖给予了较高预期,贵州茅台作为行业龙头将率先受益,茅台股价走高带动公司估值提升也是必然。

  记者注意到,同属于高端白酒的五粮液以及泸州老窖同样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0.93%和11.58%,大幅跑赢同期指数。

  李强表示,目前白酒行业景气度已处于上升阶段,但竞争愈加激烈,进入挤压式竞争阶段。从2015年报和 2016一季报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之间分化明显,名酒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说明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龙头企业优势明显。消费升级的效应也会使得消费者的消费向品牌化、优质、健康的白酒集中。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7/n458148750.shtml report 3285 今日,当市场注意力都集中在宝能和万科之间的世纪大战时,贵州茅台的股价大涨5.53%,再次突破300元大关。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收于317.19元,总市值达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