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再集团:发挥国家再保险职能 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再集团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再保险保费规模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八。2015年10月,中再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开启逐鹿资本市场,谋求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主力军,中再集团拥有主导性的行业地位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在6 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始终践行发展民族再保险事业的光荣使命,在提供高质量再保险保障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保险行业的“助推器”和“安全阀”

  长期以来,中再集团都是我国保险市场上的分保主渠道和风险分散生力军。在再保险市场逐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下,中再集团抓住改革发展的新契机,着力打造综合竞争优势和服务能力,成为中国保险市场快速成长的“助推器”和“安全阀”。

  中再集团以再保险特有的职能,为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稳健的保险保障。作为核保险共同体主席成员与管理公司,发挥着保单设计、费率厘定、国际再保安排等核心作用;作为中国农业共同体唯一的再保险公司和管理机构,中再集团为农业发展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在2008年特大冰冻雨雪灾害和2014年“菲特”台风灾害中,中再集团系统赔付有效弥补了保险公司巨灾损失,极大缓解了受灾地区灾后经济衰退压力。此外,中再集团通过科学定价和设定承保条件,在改善保险市场供需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调节作用。

  发挥技术优势引领保险行业发展

  依托强大的本土数据与专业技术优势,中再集团始终向直保市场传导国际先进的风险管理、财务分析、风险组合分析以及核保与风险累积控制的技术和经验,为直保公司提供量身定制的综合风险解决方案,支持直保公司加强承保、理赔管理,改善业务质量,提高风险累积的控制能力,促进保险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在财产险领域,中再集团引入多个全球先进的巨灾分析评估模型,开发使用经济资本模型,填补了我国巨灾保险市场风险评估、分析、定价等领域的空白;建立了行业首个财产险行业数据分析中心,为国内财产险全行业提供数据平台和风险分析;发布了国内第一组财产险风险曲线,为中国财产险公司的产品定价提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风险特征的参考标准。

  在人身再保险领域,中再集团创造性推出了第一笔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成为境内最大的人民币再保险接收人;受行业委托牵头完成寿险行业“重大疾病发生率表”、人身险残疾给付标准等多项行业重点项目;参与和组织行业第三套生命表的编制工作;自主研发的寿险电子核保手册已经被境内外62家公司采用,成为国内寿险市场主要核保工具。

  多层次风险保障助力“国家队”地位

  在农业险\巨灾保险领域,中再集团积极参与国家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建设,与农险公司合作开展种植业保险的风险分析与费率区划,推动农险产品的修订与定价分析;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作为唯一再保人担任中国地震巨灾共保体的观察员,在产品设计等核心内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加深圳、云南、宁波等地区巨灾保险试点,充分发挥巨灾方面的数据及技术优势,为试点地区设计巨灾保险的综合解决方案;作为发起人,在境外成功发行第一只以中国地震风险为保障对象的巨灾债券,实现了我国保险行业另类风险转移工具运用方面的首次突破。

  在大病、健康保险等领域,自2014年以来,中再集团协助超过20家直保公司开发了新的癌症保险产品,并为直保公司提供承保理赔、临分、培训研讨等方面的支持;配合国家和保监会政策导向,在中高端医疗、税收优惠型健康险等领域积极推进并取得有效进展。在其他保险领域,中再集团积极参与国家《核安全法》等基础工程建设,助推了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将技术创新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与行业一同加快促进农业价格指数、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及大病等险种发展;与直保公司建立新型合作关系,牵头或合作开发承保建筑质量保证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多种创新险种及产品。

  保险行业国际化战略“先行者”

  近年来,中再集团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再保险集团为战略目标,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2011年,中再集团成功进入劳合社,设立中再辛迪加2088,开创国内保险企业“走出去”先河;2013年,代表中国保险企业主办第23届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大会;2014年,中再辛迪加2088转型为常规辛迪加,开始以独立的品牌和席位经营承保业务;2015年,成功赴港上市;2016年6月,中再集团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开始在新加坡市场经营财产再保险业务。经过努力,中再集团已成为我国保险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中国与全球保险业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长期的国际交往实践中,中再集团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建立了直接或间接的再保险业务关系。中再集团利用业务来源遍布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风险管理和相关数据分析能力较强、承保能力整体较充裕的优势,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业务涵盖财产险、工程险,能源险、货运险、船舶险、信用险、责任险等多个险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密切的保险再保险合作关系,有效支持了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切实维护增进了国家整体利益。

  投身社会公益 履行社会责任

  多年来,中再集团始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向社会传递中再的责任与担当。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2014年鲁甸地震,2015年“8·12”天津港爆炸等重大自然、人为灾害发生后,中再集团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及时做好损失理赔工作。结合青海省循化县特点,中再集团制定了2012~2016年帮扶工作规划,定点帮扶该县中小学校及贫困学生。2015年,中共青海省委召开了全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中再集团荣获“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展望“十三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我国保险再保险市场发展指明了目标。中再集团将继续勇立潮头,切实履行国家再保险职能,主动担当引领行业发展的“国家队”、支持行业创新的“先行队”、促进行业风险管理的“主渠道”、推动行业基础建设的“主力军”,继续在引领再保险市场、促进直保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服务经济和社会民生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07/c_129125028.htm report 3402 中再集团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再保险保费规模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八。2015年10月,中再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开启逐鹿资本市场,谋求创新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