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述评:“史上最重欺诈发行罚单”让“从严监管”掷地有声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题:“史上最重欺诈发行罚单”让“从严监管”掷地有声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许晟

  中国证监会8日通报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的行政处罚,处罚力度之大堪称“史上最重”,欣泰电气也将由此成为我国首单因欺诈发行退市的上市公司。这一结果震 慑资本市场造假者,让证监会“从严监管”的理念掷地有声。

  对欣泰电气处以非法募集资金3%的罚款,对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处以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实际控制人”的双罚,相关中介机构的罚单也正相继而来。更为关键的是,这是证监会关于违法退市的办法实施后第一个被认定欺诈发行的案例,欣泰电气面临的将不仅仅是罚款,而是要被迫放弃这个费尽心机、铤而走险换来的上市公司资格。

  众所周知,由于涉及利益巨大、调查处罚手段有限,资本市场的案件不仅查处难度很大,更是很难对违法违规者做出有威慑力的惩罚。如果触碰到“退市”这个敏感的字眼,就难上加难了。一度,对于投资者痛恨不已的造假行为,只能无奈地“罚酒三杯”。

  近年来,证监会转变监管理念,越来越多的监管力量向后端倾斜,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创新做法,让违法违规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尤其是今年以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成为贯穿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主线。从开展IPO核查到严打“违规炒壳”“违规买壳”“违规卖壳”,从博元投资退市到欣泰电气受罚,这些做法让市场看到监管层的“从严监管”不是一句空话。

  实际上,严监管、重处罚都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监管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最终实现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力保护。

  客观来讲,企业上市融资是为了更健康、快速的发展,投资者参与股市应是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实现自身资产保值增值。而上市公司的造假不仅是对资本市场规则的破坏,还是对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的消蚀,更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暗夺”。

  欺诈发行无异于骗取投资者钱财。不仅仅是企业本身,参与上市过程中的中介机构都必须按照法律法规承担相应的责任,尤其是保荐机构更要归位尽责,切实担负起责任。除了接受证监会处罚之外,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此前已经提出,拟使用自有资金5.5亿元设立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

  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需要健康的环境,要让参与各方切身感受到市场的“三公”,要让各方的合法权益都得到最切实的保护。只有对资本市场里的造假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惩,才能震慑不法之徒,为资本市场打造一片朗朗晴空。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08/c_1119189379.htm report 2101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题:“史上最重欺诈发行罚单”让“从严监管”掷地有声新华社记者赵晓辉、许晟中国证监会8日通报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的行政处罚,处罚力度之大堪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