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涨工资指导线出炉:上线为15% 下线为4%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建议今年企业涨薪9%
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调整,建议正常经营企业涨薪,最高不超15%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了2016年北京企业工资指导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9%,上线为15%,下线为4%。北京市各企业均可参照指导线调整职工工资水平。

  记者获悉,这是北京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标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市政府也下调了经济增长的相关指标,工资指导线定得高,企业也不具备涨薪能力。

  企业经营状况不好 涨薪下线4%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由三条线构成,分别为基准线、上线、下线。这三条线分别对应企业工资增长的一般、最高、最低幅度的指导意见。

  今年北京市公布的工资指导线分为基准线为9%,上线(预警线)为15%,下线为4%。市人社局介绍,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参照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对于前两年效益增长较快,2016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不得高于上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参照下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经济下行压力大 基准线连续下调

  记者比对了近年来北京公布的工资指导线标准,从2013年到今年,建议上涨幅度已经连续3年下降。其中,上线由2013年的16.5%下降到2014、2015年的16%,今年再次下调到了15%。基准线由2013、2014年的12%下调到2015年的10.5%,今年则下调到9%。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工资指导线的测算,早在1997年,当时的劳动部就下发了《试点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

  这位负责人介绍,企业工资上涨的幅度主要与经济运行指标有关,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就是GDP增速和CPI。“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市政府也下调了经济增长的相关指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们考虑到企业成本太高,指导线定得太高,企业涨薪的能力也不具备。”这位负责人说。

  释疑1

  指导线是否有强制性?

  工资指导线只是政府对企业的建议

  据市人社局介绍,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建议。

  这位负责人介绍,企业工资指导线本市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其主要作用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对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虽然作为建议,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的工资增长,但指导线也是政府在企业增长工资上的一个声音。”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应参照工资指导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实现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释疑2

  经营困难企业怎么办?

  亏损企业通过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

  对于经营不好甚至亏损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此,市人社局表示,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月。

  近日北京市公布的“十三五”时期人力社保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的最低工资标准将稳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同时,去年北京市已将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纳入立法计划。

  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司健表示,越是效益不好的企业越应进行工资协商。“效益不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可能是经营管理、技术创新方面的原因,不能把效益不好的后果转嫁到职工身上。”司健说。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09/409378.html report 2771 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调整,建议正常经营企业涨薪,最高不超15%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了2016年北京企业工资指导线,职工平均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