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韵达为争夺地盘不惜亏本血拼 上市估值虚高遭质疑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同质化竞争、价格战血拼……快递行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继申通、圆通、顺丰之后,韵达货运宣布借壳新海股份(20.480, 0.00, 0.00%)(SZ.002120)上市,杀红了眼的快递企业正在由粗放的价格战蔓延到资本层面的较量。

  然而韵达的借壳上市却让业界

出乎意料。不仅180亿元的估值超过申通和圆通,其业绩承诺也远远高出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长率。根据业绩承诺显示,2016年其净利润将不低于11.3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6.96亿。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5年,韵达货运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仅为35.23%。

  此外,从市盈率来看,韵达2016年预测市盈率为15.93倍,也高于同类公司圆通的15.91和申通的14.44。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采访时表示,除了估值较高外,在快递业价格竞争激烈、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相对排名靠后的韵达如何保证盈利大幅增长,业绩承诺能否实现都值得怀疑。

  针对以上问题,本报记者联系韵达货运公关部并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价格血拼倒逼企业上市

  7月1日晚间,新海股份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称,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货运全体股东持有的韵达货运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6.61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180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

  借壳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二者持有新公司股份共计77.49%。以此估算,聂腾云身家将超过百亿元。

  近大半年来,快递业一扫之前埋头低调发展态势,集体突击上市。2015年12月1日晚间,艾迪西(27.690, -0.61, -2.16%)(002468.SZ)发布重组预案: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2016年3月22日晚间,大杨创世(20.800, 0.13, 0.63%)(600233.SZ)公布了圆通速递作价175亿元的借壳上市预案。2016年5月23日,鼎泰新材(46.070, -1.81, -3.78%)(002352.SZ)发布公告称,顺丰控股拟作价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市场。鼎泰新材在公告复牌后,至记者截稿日,已经拉出14个涨停板,股价翻了3倍。

  快递企业为何急于上市?国家邮政局智库专家、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仲林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快递业之前都不上市,竞争态势均衡。但申通率先借壳上市,打乱了格局。其他企业如果不跟上,就会输在资本市场的起跑线上。"

  目前,"三通一达"电商件占比均在70%以上,一些快递加盟网点为争抢地盘和份额,不惜亏钱血拼。韵达货运董事长聂腾云曾经说过一句话:"大家简直杀红了眼。"

  根据四家借壳上市的快递企业提供的数据,除顺丰之外,其他三家2013年~2015年的单件收入受行业价格战影响,整体都呈下降趋势。截至2015年底,顺丰、圆通、申通的单件收入分别为28.3元、4元和3元。韵达的单件收入最低,仅为2.33元。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由价格蔓延到了资本层面,粗放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未来快递业将面临装备和人才竞赛,还要进军国际市场,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这些都倒逼企业上市。"

  估值虚高 业绩承诺或难实现

  根据公告,韵达估值180亿元,超过了申通169亿元和圆通175亿元的估价。而顺丰则估值为448亿元。

  "现在是大家协商的一个价格,关键是上市后能不能被认可。"徐勇表示,从估值看,顺丰占优,主要是由于顺丰旗下的快递属自营业务,而申通、圆通和韵达则模式相近,都采取加盟形式,上市资产中只有总部和转运中心,因此估值较低。

  记者统计几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截至2015年,顺丰、申通、圆通和韵达的净资产账面值分别为136.96亿元、7.77亿元、34.15亿元和28.07亿元。顺丰资产远高于其他三家。

  在增值率方面,申通增值率最高,为2076.55%;韵达以541.26%排名第二。圆通为413.18%。顺丰则是四大快递公司中增值率最低的,为227.11%。

  记者对比圆通、申通和韵达三家公司发现,圆通、申通2015年业务量分别为30亿件、26亿件,归属净利润分别是7.2亿元和7.7亿元。韵达则不及前者,其2015年业务量为21.68亿件,净利润只有6.96亿元。

  一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通一达"中,从行业地位来看,韵达营收规模和利润都处于垫底位置,但借壳上市的估价却位居第二,估值过高。

  值得注意的是,韵达货运还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30亿元、13.60亿元和15.60亿元。这一目标数字基本与圆通、申通持平。但对于货单量和单件收入均处于下风的韵达货运来说,面临的挑战更大。

  对此,前述快递业内人士表示:"业绩考量主要是对下面网点的压力会更大,很多网点有的赚钱,有的不赚钱。另外一方面,韵达是总部上市,还有很多大的加盟商,并未纳入财务报表统计。上市后则可以通过并购控股,合并报表。"

  即便如此,压力也相当大。韵达货运2015年净利润6.96亿元,按照业绩承诺,2016年则要达到11.30亿元,增长率仅为62.36%。据韵达货运披露,近三年来业务量稳步上升,2013年~2015年,韵达货运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35.23%。这一数据与行业持平,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5年,快递行业规模复合平均增长率为 38.59%。按照承诺的业绩增长,不考虑其他手段,意味着2016年韵达货运的业务量增长率要在2015年基础上接近翻番,这显然难以做到。

  邵仲林认为:"上市是一把双刃剑,快递企业到了现在,从过去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装备密集型,如今都开始买飞机组建自己的机队、买土地做分拨中心,这些都要资本大量投入。上市以后对企业和行业发展是一个推动,但最终决定企业生存的还是产品和服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9/n458512435.shtml report 3751 同质化竞争、价格战血拼……快递行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继申通、圆通、顺丰之后,韵达货运宣布借壳新海股份(20.480,0.00,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