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汇能源中期业绩预告令市场大跌眼镜 受困扩张陷阱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对LNG和煤化工业务情有独钟的民营能源巨头广汇能源(600256,sh)在连续几年的高速扩张后,正面临业绩下滑之虞。

  6月30日晚,广汇能源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令市场大跌眼镜,其预计2016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84%左右。而2015年广汇

能源的净利润同比也大幅下滑约84%。此外,广汇能源为支撑其高速扩张而实行的高负债运行模式也令市场人士心存疑虑。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32%,高于同行业48.31%的平均水平。

  广汇能源在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三年,公司处于向能源业务转型的过渡期,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大,因此公司债务融资增长较快。相关债务的偿还也在积极筹备中,为偿还即将到期的10亿元债权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专项偿债账户。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广汇能源方面解释称,首先是2016年上半年度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产品价格持续低位等因素影响,公司甲醇、LNG等主要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同时受公司煤炭下游客户上半年开工不足影响,1~6月份煤炭产、销量与销售价格同比均大幅下降。

  记者注意到,2014年,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7.17亿元,同比增长39.79%,公司实现净利润16.38亿元,同比增长118.09%。然而不到一年间,其业绩便急转而下。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跌势未改。

  另一方面,受累煤化工业务的高速扩张,连续发债的广汇能源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32%,高于同行业48.31%的平均水平;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以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金额合计达59.03亿元,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且呈现缓慢上升势头。公司近年来每年均需支付大量利息支出,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

  目前,煤化工已成为广汇能源重要的板块之一,2014年67亿元的总营收中,煤化工板块业务便贡献了其中的13亿元,同比增速更是高达132%。

  "低油价给予煤化工企业致命一击,未来2年,会有一大批煤化工企业面临淘汰,剩下的煤化工企业也面临亏损风险。"金银岛分析师薛静告诉记者。

  此外,砸入数十亿元密集布局LNG之后,广汇能源却遭遇需求寒冬。

  其2015年公司中报显示,广汇能源天然气业务占收入比例已达47.95%,利润比例56.45%,毛利润达37.76%。对比历年报表可以发现,天然气业务所占比例不断提高,自2012年以来,天然气业务利润占比从37.35%一跃提升至56.45%。实际上,广汇能源已成为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陆基LNG供应商之一。

  但眼下,油价、煤价暴跌,天然气的价格优势早已荡然无存,进一步抑制了下游需求。2015年天然气消费累计增速仅为3.7%,而2000年至2013年,中国天然气年消费量从245亿立方米增至1705亿立方米,年均增速曾高达16.1%。为此,多家研究机构也发出警示——中国LNG产业产能将出现比较严重的过剩局面。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直言,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此外,金银岛天然气分析师梁津告诉记者,广汇LNG执行全产全销模式,长期以来受运距限制,资源分流至南方并不顺畅,极大影响了广汇的销售业绩完成。且未来进口价格波动大,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民营企业中广汇能源在新疆油气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哈萨克斯坦等地开发投资区块,同时还获得了原油进口权和相应配额。一旦行业形势向好,广汇能源将受益于此前的全产业链的优先布局,不过目前情况下,广汇能源只能"看天吃饭了"。记者注意到,广汇能源最近一期是2009年8月发行的7年期10亿元规模的债券将于8月份到期,届时广汇能源将全额兑付本息。广汇能源为此专门成立了"09广汇债"偿债账户。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9/n458513432.shtml report 2393 对LNG和煤化工业务情有独钟的民营能源巨头广汇能源(600256,sh)在连续几年的高速扩张后,正面临业绩下滑之虞。6月30日晚,广汇能源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