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趋冷监管趋严 新三板清理门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黄一帆
  • 手机看新闻

   “有没有朋友可以做新三板股权质押?有业务可以介绍合作?”一位券商新三板人士在新三板微信交流群中问到,“市值都是几十亿以上的,不过希望利率可以低一些。”

  “新三板业务大家都怕踩地雷,东田药业100%质押业务完成后宣布退市,作为质权人无语。”几分钟过后,有人这样回答。

  多位市场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将谨慎对待三板企业股权融资。哥仑步、东田药业等新三板公司质押业务频频曝出风险,让银行、券商等对这类业务更为谨慎。

  与此同时,新三板企业整体融资情况也不容乐观。新三板市场融资数据可见,6月份实际募资额85.09亿元,相比同比去年6月市场遭遇重创时的95.64亿元达缩水11%。定增规模未过百亿,发行次数也跌至近年来的低点。

  佳浩投资合伙人瞿浩表示,东田药业这类公司,融资无望,徒剩成本,企业选择退市。让一些有问题的企业主动摘牌,差的企业让市场淘汰,是新三板市场的优胜劣汰。

  新三板在市场化自发退出的同时,股转公司主动之手亦开始趋严,通过强制摘牌完善退市机制。

  退市标本

  6月30日,重庆东田药业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距离东田药业去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的辉煌时刻过了半年多一点。半年时间,只余下一地鸡毛。

  和大多数新三板企业一样,在挂牌半年多的时间里,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东田药业没有什么资本运作,一直默默无闻,一直没有实际成交价格,也没有进行任何一笔融资。

  直到今年6月6日,公司连发两纸公告。

  6月6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终止挂牌的议案。同一天,公司补发公告,将其3月份100%股权质押的事情进行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田秀东、陈富荣、田晶曾于2016年3月2日向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柱支行质押2505万有限售条件股,占公司总股本100%,质押期限为2016年3月2日2019年3月1日。

  东田药业就停止挂牌表示,计划在终止挂牌后,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并购和战略合作的统一整合,加强与医药行业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扩大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

  有业内人士称,新药和厂房搬迁导致了东田药业终止挂牌。“对于企业本身来说,东田医药质地并不优秀甚至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之定增难的现状,股权质押便成了企业在新三板上唯一的融资渠道。质押完后公司股权已100%质押,且公司仍有资金缺口,新三板上再融资基本无望,加之还需要面对各种信息披露和挂牌后的合规费用,继续留在新三板也意义不大。”瞿浩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其实就股权质押和定增两种融资方式而言,“单就作为融资工具或者方式来讲,没有所谓的偏好,只有哪种更适合具体的阶段和状况。”新三板挂牌企业互动派董秘张晓城告诉经济观察报,“对于我们当前阶段来讲,主要的融资方式仍然是定增。因为我们想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一起做大做强公司,共赢发展。”

  融资遇冷

  东田药业股权质押100%后退市,“影响很坏。”一位市场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基本上现在大家都对新三板质权非常谨慎了。”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今年新三板公司已公告了约1085次股权质押操作.相比之下,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股权质押368笔,合计质押23.37亿股;2015年股权质押990笔,合计质押105.65亿股。由此不难看出,新三板股权质押的规模越来越大,频次越来越快,也给市场埋下了风险隐患。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券商已暂停了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只有一些小券商还在做,但态度已经“极其谨慎”。此外,银行方面也在收紧该项业务或调低了对新三板股权的质押率。“新三板的好公司太少了,挑选起来很难。”杭州一家银行的人士称,他们对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持谨慎态度,“我们行明确要求只做创新层企业(的股权质押),而且折扣颇大。据我所知同行业都在收紧。”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的融资渠道并不多,很多企业也属于轻资产。在股权质押业务中,往往企业在补充抵押物时会出现困难,而市场抛售抵押物变现显然也不现实,这就导致最终银行被迫接盘。“新三板企业的股价波动大,而交易量小,这是股权质押业务最大的麻烦。”该人士称。

  2013年年底,股转系统就与工、农、中、建等7家商业银行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就打造新三板挂牌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为挂牌公司和拟挂牌公司提供定向授信额度,根据内部管理要求,为挂牌公司办理各项传统融资业务和创新性融资业务,而创新性融资业务包括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融资等。“新三板是一个股权融资为主的市场,所以股权质押业务量不会太大。”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在券商、银行提高风控意识,出资方收紧钱袋时,新三板企业明显感受到的是“企业融资越来越难、融资的额度越来越少,有不少挂牌公司暂时取消定增计划,融资的效率也越来越低,耗费的时间越来越长。”张晓城告诉经济观察报。

  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整体融资状况似乎正买入冬季。根据股转系统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拟融资额为2959.48亿元,实际完成的融资金额为652.69亿元,占比约为22%。

  此外,另一个融资遇冷的表现是,已经完成融资的挂牌企业所公布的认购对象有不少来自内部人员。数据显示,关联方及公司内部个人参与认购比例自今年3月之后增长迅速。3月的内部人员认购占比为15.68%,5月即升至34.25%,有市场人士据此得出5月新三板所融金额中有三分之一实际上是被“内部消化”的。

  此外,市场还出现87起定增倒挂事件。袁季表示,定增预案出现倒挂,表明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活跃度下降。虽然新三板市场上的定增价格还需要更多地考虑交易双方的议价能力,定增价格低于最新价格时,仍然有可能实施股票定向增发。但“倒挂”仍然有碍于大部分企业进行定向增发,企业在制定定增计划要更加全面地考虑市场环境与企业情况。

  中银国际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新三板分层以后监管更严了,新三板企业融资后,资金占用也非常多,资本非常谨慎。加上新三板好公司非常少,市场大环境也不好。A股和新三板的同期两者关联非常大。”

  当前新三板企业的融资成本,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一些别的企业委托过FA(理财顾问),据说好像是3个点左右。”

  对于东田药业这类企业,瞿浩表示,让一些有问题的企业主动摘牌,差的企业让市场淘汰,是新三板市场的优胜劣汰。

  有形的手完善退市机制

  在市场自身机制出清之外,有形的手亦挥动起来。

  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从分层后的表现来看,二级市场波澜不惊。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分层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指数一定大涨,而是意味着监管与服务的差异化推进。

  今年是新三板分层的首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对创新层公司的规范治理尤为关注,有望展开对创新层公司的财务排查。而包括挂牌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大股东占用公司款项情况等都有望成为创新层监管的“着力点”。倘若发现问题,不排除按照相关规定对挂牌公司和市场其他参与方进行处罚。

  近日,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由于未能在延期时间内发布2015年年报,触发摘牌条款,成为首次被股转系统实施的强制摘牌的企业。

  6月30日,股转公司公告称,此次实施强制摘牌,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将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采取“零容忍”,坚决予以摘牌。

  股转公司表示,将在总结监管实践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出台挂牌公司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市场规范程度,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据了解,目前按照股转业务细则,新三板公司被动摘牌的只有两项条件,一是进入破产清算,二是逾期两个月不披露年报或者半年报。

  瞿浩表示,“在此之前,新三板企业大多是由于提交IPO或是被并购后申请摘牌的,也包括部分因自身经营的问题主动摘牌。强制摘牌的执行,将促使其成为一个实质性和常态化的退出机制。新三板成为一个筛选器,好的企业向上发展进入创新层,差的企业则被市场淘汰。”

  股转公司表示,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督促被摘牌公司及时披露终止挂牌公告,协助做好与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解释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当前每年券商督导费和审计费用在30万元左右,应当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大企业规范运作的成本,让规范意识较差的公司不得不离开。

  张晓城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此次实施强制摘牌,应该是股转公司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新三板市场也是一个生态,“有进有出”应该是一个常态化机制,如此才能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市场规范程度,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0/n458569332.shtml report 4532   “有没有朋友可以做新三板股权质押?有业务可以介绍合作?”一位券商新三板人士在新三板微信交流群中问到,“市值都是几十亿以上的,不过希望利率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