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核电:30余年保持着良好运行业绩和安全水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在贵阳举行的以确保核安全 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核安全主题论坛现场 贺俊怡 摄
在贵阳举行的以确保核安全 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核安全主题论坛现场 贺俊怡 摄

  中新网贵阳7月10日电  (记者 刘鹏)此间进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会上,参加“核安全主题论坛”的国际专家认同中国核电发展30余年取得的成果,并强调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够保证各国实现最高级别核安全保障。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作为核能发展大国,中国对核安全问题备加重视,中国保持良好核安全记录。中国核电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业绩和安全水平,从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表2级及以上事件。

  据黄润秋介绍,中国目前共有核电机组56台,其中运行30台,在建26台。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运行5000万千瓦、在建3800万千瓦的目标,总机组数可能达到90台。

  中国核工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全工作。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高洪滨介绍,中国在核安全上,打造安全发展的核燃料循环工业体系;建立完整快速响应的核应急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核安保体系;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正在进行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核安全主题论坛”上,中外核领域专家集聚贵阳,围绕确保核安全,促进生态文明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认为:国际合作是确保和不断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的重要途径。

  有着巨大潜力和价值的核能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但是,随着世界核能快速发展,核能与核技术应用中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此前,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5级事故;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7级事故;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7级事故。核事故的长期破坏性影响让人们心有余悸,谈“核”色变,核安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愿意和世界同行,与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使核能和核电技术真正为全人类的生态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核安保障体系为全球核安全提供了重要借鉴。”经合组织核能署前任总干事路易斯·艾查瓦里在论坛上表示,路易斯·艾查瓦认为,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够保证各国实现最高级别核安全保障。

  巴基斯坦核安全局执行副局长法赞·曼苏尔表示,加强核安全是一个国家的责任,是一个集体的责任,要充分利用各方的优势,不吝啬给其他国家核安全方面的经验。

  作者:刘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10/7933760.shtml report 1465 在贵阳举行的以确保核安全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核安全主题论坛现场贺俊怡摄中新网贵阳7月10日电(记者刘鹏)此间进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会上,参加“核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