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公投脱欧后 怎样投资外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英国公投脱欧后,怎样投资外汇?

  英国公投脱欧后,汇市首当其冲大幅震荡。英镑大跌、美元走强、人民币弱势……对于外汇投资来说,动荡意味着风险也意味着机会。企业换汇是否大增?个人投资外汇又将注意哪些事项?未来汇市走向又将何如?

  针对上述热点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写,推出本专题以飨读者。(辛灵)

  导读

  在英国公投脱欧后,多数对冲基金迅速开启了避险投资套利模式,即将美元、日元、瑞士法郎等传统避险货币的投资占比提高至70%以上,甚至某些激进派对冲基金在这三大避险投资货币上的投资占比已经超过80%。

  7月7日,欧洲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英国退欧公投可能会通过贸易、金融市场等路径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蔓延至欧元区。此前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多数联储高管认为应谨慎地等待英国退欧公投结果。美联储主席耶伦甚至表态称,在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前,首先需确信英国脱欧不会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冲击。

  “事实上,欧洲央行与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的措辞,已经给下半年外汇投资定下了基调,即避险投资将主导未来一段时间的金融市场波动。”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据他了解,在英国公投脱欧后,多数对冲基金迅速开启了避险投资套利模式,即将美元、日元、瑞士法郎等传统避险货币的投资占比提高至70%以上,甚至某些激进派对冲基金在这三大避险投资货币上的投资占比已经超过80%。

  避险情绪亦将同样影响未来汇市走势。巴克莱(Barclays)策略师Andres Jaim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金融市场尚未充分消化英国脱欧衍生的政治风险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未来12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将从原先的1.00,再度下调至0.85。而日元受到避险资金的持续青睐,未来12个月美元兑日元汇率将从原先的95.00,进一步下跌至83.00;此外,目前市场普遍的共识,是深陷英国脱欧漩涡的英镑还将迎来一轮下跌。“事实上,英国脱欧与欧洲银行业坏账风波已经将整个欧洲推向新的危险边缘,现在资本市场能做的,就是尽早找到避险港湾。” Andres Jaime直言。

  美元涨势充足“目前全球资本之所以愿意持续追捧收益率已跌入负值的国债,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日元、美元、瑞士法郎将升值,且升值幅度足以抵消购债所造成的亏损。” 瑞士宝盛集团外汇研究负责人David Kohl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全球投行都已纷纷调高了日元、美元与瑞士法郎的汇率估值。

  巴克莱(Barclays)策略师Andres Jaime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对冲基金认为美元兑日元汇率很可能短期跌破95,而美元指数也可能从当前的96跳涨至98附近。

  不过,日元与美元汇率究竟能上涨多久,同样也有各自的政策掣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对日元汇率持续上涨构成较大压力的,是日本央行的外汇干预行为,而美联储在英国脱欧后可能暂缓加息甚至转而降息,某种程度令美元汇率上涨失去了一个重要支撑点。

  “不过,目前这些政策因素不会影响日元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受青睐程度。”Andres Jaim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似乎出现了避险资产荒局面,多数对冲基金骤然发现,除了日元、美元、瑞郎与黄金,几乎找不到其他可靠的避险投资对象,这势必倒逼全球资本对这些避险货币更加趋之若鹜。

  他提醒说,相比日元,他更看好美元未来的上涨空间。究其原因,英国脱欧之所以能引发日元汇率快速上涨,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投资机构基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纷纷去杠杆化,即不再从银行借入大量日元,利用日元套利交易进行杠杆投资,这导致日元持续回流日本,令日元汇率出现快速上涨。不过,这种去杠杆化所引发的日元回流潮能延续多久,却是未知数,这也令日元上涨很可能出现后继乏力的状况。反观美元,得益于美国经济持续良性增长与美联储加息预期,未来汇率持续上涨的基础相当更加稳健。

  David Kohl直言,基于英国退欧公投所引起的经济震荡还将困扰全球数星期,甚至数月的预期,相比较作为避险资产的日元,美元的市场需求尚没有得到完全的展现。美元在未来数月可能出现大逆转,成为最受欢迎的避险货币。

  欧元受牵连

  相比日元美元瑞郎等避险货币持续受宠,深陷英国脱欧漩涡的英镑与欧元正成为金融市场的弃儿。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最新报告表示,尽管英国脱欧已令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约15%,但事实上英镑的下跌征途才刚刚开始,年底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触及1.15附近,较当前汇价还有约10%的跌幅。花旗银行甚至认为,英国脱欧势必导致英国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令英镑兑美元汇率年底可能触及1.2。

  “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德意志银行外汇交易员George Saravelos认为,目前全球对冲基金正在讨论英国脱欧与欧洲银行业坏账危机会产生多大的叠加效应,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欧洲金融危机,最终令英镑兑美元跌向1∶1。

  在他看来,英镑下一轮跌势,很可能出现在本周英国央行利率会议后,因为多数机构预计英国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以刺激经济增长。

  “事实上,多数金融机构认为英国央行降息25个基点,不足以抵消英国脱欧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压力。”CIBC外汇策略主管Jeremy Stretch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央行降息所产生的市场效应,与此前欧洲央行降息很可能截然不同——3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所以能引发欧元汇率反弹,主要原因是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已经没有更多的降息空间,而目前英国央行基准利率为0.5%,即使降息25个基点,市场还认为英国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这令英镑兑美元的利差劣势将进一步扩大,令英镑承受额外的资本外流压力。

  “鉴于英国央行降息可能令英镑汇率走势更加疲软,我们正开始对英镑第二轮走弱进行预估。”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Robin Brooks指出。高盛预计,英镑兑美元汇率在接下来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分别为1.20,1.21和1.25。

  随着英镑持续疲软,欧元也将受到牵连。Andres Jaim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市场还没有完全消化英国脱欧所衍生的一系列政治风险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加之欧洲银行业坏账危机持续发酵,导致欧元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他已将未来12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从原先的1.00,进一步下调至0.85。(编辑 辛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1/content_43208.htm report 2923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英国公投脱欧后,怎样投资外汇?英国公投脱欧后,汇市首当其冲大幅震荡。英镑大跌、美元走强、人民币弱势……对于外汇投资来说,动荡意味着风险也意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