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岗区“点菜”记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柳孙荣松了口气,他推动做成了一件努力10年都没做成的事。

  2015年,深圳龙岗区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民生实事项目告别政府指定、包办,从政府“配菜”变为居民“点菜”,形成了“做老百姓最想做的事”的项目生成新机制。

  66岁的柳孙荣是龙岗区横岗街道康乐花园的业委会秘书。由于小区里没有天然气管道,几乎隔一两个月他都要汗流浃背一次。和他差不多,小区里400多户人家都得请人往自己家里搬瓶装天然气。

  柳孙荣说,康乐花园是个老小区,住户们2005年就开始申请管道改造。但由于街道统一改造的政策没落实,申请房屋本体维修基金太困难,10年来大家一直使用瓶装天然气,“又不方便,又不安全。”

  去年初,龙岗区推出民生实事项目生成机制改革,要求社区居委会每两个月在社区范围内广泛征集群众迫切需要、普遍关注的急事、难事,并通过专家论证团评审和居民议事会讨论票决,报政府部门审核、备案最终确定立项。

  改革推出后,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2015年初,龙城街道愉园社区举行了首场“点菜”活动,包括街道相关部门在内,有数百人参加。17个“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提出后,专家、职能部门进行了现场点评,随后社区议事会27名成员进行现场票决,最终有16个获得通过。

  “愉园点菜”后,柳孙荣就有些心痒难耐。他想,得乘机把小区天然气管道这个陈年旧事搞定。

  2015年3月,康乐花园的“点菜”终于开始。柳孙荣成了小区要求铺设天然气管道的代表。

  不过,作为“点菜人”代表,柳孙荣的压力不小。康乐花园共有5个项目参与竞争。由于并非每个项目都能上,柳孙荣得面对专家评审团的质疑,社区议事会的质疑。

  “刚上去说的时候,手里捏了把汗。”柳孙荣说,项目最终顺利通过,政府拨出了50万元补助资金。在这笔钱的撬动下,小区居民又自筹资金约250万元。2015年4月,小区业委会自行招标,康乐花园居民期待已久的天然气管道铺设终于动工。

  “这是一个老百姓学习自治的过程。”横岗街道“大盆菜”项目负责人袁嫣玲说。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龙岗区实施了4批3209个项目,共计投入经费4.17亿元。涉及的项目有三类:工程类,包括社区文体设施完善、公共设施维护、绿化种植等;服务类,包括社区文体活动组织、各类技能培训等;货物类,包括社区公共设备和产品的采购等。

  “不是高大上的修高速、建高楼,都是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身边事。”横岗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仪春霞说。

  2016年4月,康乐花园的天然气管道顺利通气,柳孙荣高兴得手舞足蹈,他说,这才是“我的实事我做主”。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说,“龙岗点菜”体现了基层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改变了过去政府大包大揽,而居民只能被动接受的局面。“这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基层协商治理,构建了一个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龙岗区将加大“点菜”资金的投入。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说,民生项目就得真正听老百姓的声音、了解老百姓的需求,解决老百姓的难事。

  作者:蔡国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11/content_21139.htm report 1499 柳孙荣松了口气,他推动做成了一件努力10年都没做成的事。2015年,深圳龙岗区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民生实事项目告别政府指定、包办,从政府“配菜”变为居民“点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