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信基金再发15亿资管投万科A:有备而来但不是宝能系的钱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吴月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信基金再发15亿资管投万科A:有备而来但不是宝能系的钱

  “万宝大战”如同泡沫剧一般演了一出又一出,又一款投资万科A(000002)的资管产品横空出世。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安信基金旗下的一款资管计划于7月7日完成备案,募资15亿元,主投万科A(000002)二级市场股票。

  据接近消息源的机构人士透

露,该专户产品为一款通道产品。当被问及是谁借道时,对方不予置评。

  在宝能系连续增持,姚振华高呼不差钱之际,安信基金15亿元资管计划时隔半年再度重出江湖,给市场留下一个巨大的问号——究竟是谁的钱?

  时隔7个月再发主投万科A产品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资管计划披露,该专户名为安信基金信息增持2号资管计划产品,管理人为安信基金,托管人为浦发银行

  资管计划合同期限24个月,起始规模15亿元,为一款分级产品,成立时投资者数量为2。

  该产品主要投资于万科A二级市场流通的A股普通股;闲置资金可投资于期限在一年半以内(含一年)的债券逆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可转让存单、中央银行票据、货币市场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

  从这款资管计划名字就能看出,这已是主投万科A的第二款系列产品。

  2015年12月18日,安信基金旗下的信心增持1号完成备案,规模同样15亿元,主投万科A,期限24个月。

  2015年12月18日,正是万科A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万科A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停。

  作为机构人士口中的通道产品,基金公司只负责成立基金备案,交易、买卖都由借道方来掌控。

  非宝能系控制

  借道资管计划增持万科A,是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的拿手好戏。

  7月7日,在万科A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显示,钜盛华及其实际控制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5.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97%。

  披露文件显示,宝能系在本次万科收购的资管计划达到9个,分别是,南方资本管理的安盛1号、安盛2号、安盛3号、广钜1号、广钜2号(新增);西部利得基金管理的金裕1号、宝禄1号;泰信基金管理的泰信1号;东兴证券管理的东兴7号(新增)。

  上述9个资管计划同样设优先、劣后分级,从出资和优先级委托人出资情况来看,“宝能系”目前的资金杠杆率为1:2。将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平仓线时,钜盛华需及时追加保证金,否则将被平仓。

  显然,在产品设计上,安信基金的两款资管产品与上述资管计划类似。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上述两款资管计划是被宝能系控制的。

  “在此前万科A的权益信息披露中,安信基金的资管计划都没有披露,至少说明不是宝能系和其一致行动人有关。”有资深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有备而来”

  那么,究竟是谁,7个月来两度借道资管计划买入万科A?买入的目的又是什么?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安信基金旗下两款资管计划为宝能系控制,但正如有分析师所言,宝能系背后还有多少资金,谁又知道呢?

  在机构人士看来,不排除姚振华绕道监管,通过其他形式进一步增持万科A。

  6月下旬,宝能系已经开始筹集资金。

  6 月22日,“宝能系”公司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深交所发行150亿元小公募债,海通证券(15.830, 0.04, 0.25%)为承销商,深交所于6月29日将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 理”,发行说明书显示,该笔融资中的约78亿元将用于归还鹏华资产管理公司的贷款,该笔贷款为钜盛华于2015年通过质押万科A股权的方式获得。

  6月27日,深交所还将同为海通证券承销的钜盛华50亿元私募债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宝能系”另一子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于2016年6月17日在上证所成功发行23.8亿元私募债。

  万科A停牌半年时间,姚振华到底布局几何?不得而知。

  上述机构人士还给记者提供了另一种猜测,可能有相关人士借道专户,趁宝能举牌来赚一票。

  该机构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现在万科A的股价来看,15亿元大概只能买0.7%的股权。

  “在没有大量同类资管计划的情况下,应该是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在其看来,15亿元押注一只股票,操盘方显然有备而来。

  “问题是,去年12月份成立的还好说,7月7日成立就没太大意义。”让其不解的是,万科A股价已在跌势,宝能系缺乏继续举牌的空间,能否跟着喝上汤还很难说。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1/n458630270.shtml report 3492 “万宝大战”如同泡沫剧一般演了一出又一出,又一款投资万科A(000002)的资管产品横空出世。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安信基金旗下的一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