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1省“新蓝领”调查:二代农民工最盼“理财技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7月11日电  今日,由蚂蚁金服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清研智库三方共同完成的报告,首次系统揭示了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财商现状。调查显示,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新蓝领”阶层花钱高度有计划,远超他们同龄的大学生群体。同时他们也渴望接触财商教育,提升自己的“理财知识和技巧”,凸显新蓝领阶层对融入城市,“市民化”的诉求。
中新网7月11日电  今日,由蚂蚁金服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清研智库三方共同完成的报告,首次系统揭示了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财商现状。调查显示,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新蓝领”阶层花钱高度有计划,远超他们同龄的大学生群体。同时他们也渴望接触财商教育,提升自己的“理财知识和技巧”,凸显新蓝领阶层对融入城市,“市民化”的诉求。

  大学生财商不比蓝领青年高

  中国首份《新蓝领财商认知及行为调查报告》由蚂蚁金服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和清研智库执行。通过网上调研和街头采访的方式,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调研了5110份有效样本。样本年龄在15-25岁,出生地主要分布在县城、地级市、乡镇以及农村。参与本次调研的新蓝领青年从事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产品与服务销售、生产制造和旅游服务业。

  报告显示当代“新蓝领”阶层财商呈现5大特征。分别是财商观念普遍存在明显误区;对金钱重要性认知度高,投资动机倾向强;对传统银行理财知晓度较高,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呈现积极的接纳态度;理财风险认知偏颇,风险承受能力不高;消费计划性强,但自我投资意识淡薄。

  其中第五项特征尤为令人关注。调查显示,八成以上(80.5%)的二代农民工对消费能够做到心中有计划。相比他们的同龄人,选择“没有计划,随心所欲”花钱的大学生占到近四成(39.2%),而蓝领青年群体该项选择仅8.9%。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并非外界一些评论中的“缺乏自律,花钱无节制”。

  而与大学生群体相比,蓝领青年群体的自我投资意识较为薄弱。数据显示,60%的大学生消费支出为“自我充电”,而此项中新蓝领只有16%。

  清华教授:我国农二代亟需“财商扶贫”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教授表示,财商在现代社会被认为是继智商,情商之后重要的生存技能。从调查来看,目前我国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新蓝领”阶层财商素养还很欠缺,接触财商教育的机会非常匮乏。调查显示,六成以上(67.5%)新蓝领苛求得到的财商教育是“理财知识与方法”。

  7月11日,在上述报告发布同时,蚂蚁金服商学院带着特别为90后蓝领青年定制的“蓝色财商”教育走进山东知名蓝领培训机构蓝翔技校。为该校学生提供了一堂免费的财商教育课。

  据悉,这是蚂蚁金服系列青年财商公益教育活动的其中一站,也代表该计划从高校走向技工学校,让包括蓝领、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更多青年人接触到金融通识的财商学习。

  “我们愿意用足够的耐心和诚意,针对不同人群,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蚂蚁金服旗下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蓝领群体为例,他们理财知识和经验不足,我们会通过更多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地形式帮助他们提升;他们风险承受能力不强,我们会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产品供他们选择,比如余额宝这样低风险、低门槛的理财方式。另外,我们还会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出他们的真实需求和风险偏好,更有针对性的为他们提供服务。即使是第一次来蚂蚁聚宝投资的用户,也能简单、平等地享受普惠化金融产品和服务。”

  赵曙光教授建议,从调查来看,我国新生代农民工亟需“财商扶贫”,通过财商教育,提升新生代农民工财富认知和创造能力,才能让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他建议,我国的的金融科普体系应该尽快覆盖到新蓝领阶层,建立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高校和技校、职业培训机构输出的财商教育体系,从而帮助“新蓝领”阶层更好的市民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7-11/7934923.shtml report 1965 中新网7月11日电今日,由蚂蚁金服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清研智库三方共同完成的报告,首次系统揭示了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财商现状。调查显示,以新生代农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