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一周两次“坚定不移” 意味着什么?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上周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提到了"坚定不移",敏锐的分析师们已经嗅到了其中隐含的政策信号。

  第一个"坚定不移":7月4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第二个"坚定不移":7月8日,习总

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要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此外,上周四彭博还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帮助约10家陷入困境的大型国有企业脱困,这似乎也正好契合习近平提出的"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是不是很熟悉的味道?供给侧改革叠加国企改革,政策开始复制98年的路径。"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刘晨明在报告中点出,1997年开始供给侧改革,1998年纺织行业去产能拉开帷幕并进入深水区。以"三年脱困"为攻坚目标的国企改革高潮同样于1998年开始。

  国企改革重新提上日程

  想当初,当国企改革被列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内容之一时,市场满怀憧憬。各地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央企试点名单的公布让国企改革成为A股市场的风口。2015年后,尽管"1+N"顶层规划和国企改革十项试点陆续出炉,但政策落地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去年年中以来,随着市场持续走弱,国企改革的话题已经沉寂一段时间。但伴随着6月26日宝钢和武钢宣布战略重组、7月6日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的召开,国企改革重回视野。

  座谈会上,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当天李克强也提出,要坚持不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遵循市场规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早前点燃市场对国企改革热情的是6月26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停牌公告披露,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

  为什么现在又到了谈论国企改革的时候?徐彪认为,关键在于有没有倒逼的力量。一是经济环境的倒逼:

  近年来,国有、私营两个部门景气程度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国有工业增加值连续负增长,而私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则继续回升。所以,如果国企不能很快通过去行政化的改革方式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很难想象在杜绝"大放水"的情况下,经济能够只依靠私营部门走出健康的L型。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倒逼"——经济环境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开始推进了。

  二是政策环境的倒逼:

  国有企业集中在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配套政策,如果去产能、去杠杆进入深水区后,国有企业不能通过改革来提效,那么这些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将大概率要经历比90年代末期更长的寒冬。

  相反,如果去产能、去杠杆与国企改革能够相互配合齐头并进,即便总需求仍然低迷,国有企业也很快会看到类似1999年开始的盈利复苏。这是我们说的第二个"倒逼"——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配合同步推进。

  "国企改革在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双重倒逼下,开始有所推进,那么受益的就不单单是国企改革板块那么简单。整个‘供给侧+创新’的主线会更加明确,更加有利于风险偏好的抬升。"徐彪认为。

  但也会有疑虑的声音,广发策略陈杰、郑恺、曹柳龙提到,这次释放的信号似乎还是"老生常谈":

  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期许在于:是否能通过所有权结构的重设,吸引民间资金对国有企业参股控股,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和股权价值;以及是否能通过激励机制的创新,提高管理层的积极性,激发企业活力。而从最近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主要强调的仍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和市场的期许并没有形成一致;

  而另一方面,目前也并没有看到宝钢武钢的战略重组和此前南北车合并、中冶五矿合并这种简单的"1+1=2"式的重组有什么区别。由于"国企改革"这个主题在最近三年已在市场上反复炒作,难免出现"审美疲劳",我们认为只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变化,才可能再次激发市场的热情,但目前来看兴奋点还不够多。

  供给侧改革加速

  "供给侧改革"加强落实表现在年初以来已有16个省份发布了去产能方案,煤炭近期涨价明显。

  国家发改委7月7日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会上要求所有地方政府在7 月底前明确其各自的去产能目标,并且必须在2016 年底前完成目标。

  根据会议,2016 年将压减粗钢产能4500 万吨,退出煤炭产能2.5 亿吨,而此前目标为三至五年内分别去产能1 亿-1.5 亿吨以及5 亿吨。高华证券提及,此举表明去产能集中在前期,与对及早退出产能给予明确的财政激励的做法一致。

  会议还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务必在7 月15 日前将供给侧改革目标分解到市县,并在7 月底前报送产能退出的具体计划和时间进度表。2016 年底前未能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将被追责。

  更早前的6月27日和28日,习近平连着召开两场重磅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其主要内容概况起来是:强调地方、强调问责。

  "由于来自中央政府的压力加大、地方政府政治意愿上升以及财政刺激增加——而且目前要求地方政府在7 月底前宣布减产目标——我们预计从2016 年下半年开始去产能将加速,这应会给2017-2018 年带来稳健的供需格局。"高华证券分析师朱地武、王玮嘉写到。

  在高层频繁表态和政策的密集出炉之下,改革的预期正在逐渐形成,用徐彪的话来说就是"改革大潮将至,供给侧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那么如何判断现在去产能所处的阶段,徐彪提到工业品价格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标。

 

  由2015年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企稳和下半年遭遇的深底判断,市场在经历一轮民营企业去产能之后,正逐步开启针对国企的去产能化。这个结论从今年上半年投资、信贷、通胀和社会需求等指标上也能得到佐证。我们有充足理由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是政府主导国有企业去产能的攻坚阶段。

  最近市场已经开始躁动起来,A股煤炭板块连续大涨,从6月15日的低点算起涨幅已经接近20%,今天盘面上煤炭、有色领涨,陕西煤业涨超8%,西山煤电涨逾7%。

  "参考98年的改革进程,我们认为上半年重点部署的煤炭钢铁行业将在下半年逐渐看到成效,并且在之后两年迎来业绩拐点。"徐彪认为,有色、水泥、玻璃或将成为接棒煤钢行业的下一个去产能重地。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1/n458734391.shtml report 4533 上周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提到了"坚定不移",敏锐的分析师们已经嗅到了其中隐含的政策信号。第一个"坚定不移":7月4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要求"坚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