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煤家族”65亿债券兑付成疑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继川煤集团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兑付之后,产能过剩的煤炭企业债务危机呈发酵之势。因债务违约并存在资不抵债等问题,云南省属重点企业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煤化”)及其子公司此前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截至目前,云维股份有近半股份被债 权人冻结。随之而来的是,仍处存续期的65亿债券正走向中途违约的边缘。

  债权人诉请重组近半股份被冻结

  上市公司云南云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维股份”)7月7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股权冻结的公告,近日云维股份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公司控股股东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煤化”)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冻结和轮候冻结。

  具体为,公司与平安信托发生借款合同纠纷,经核查,云维集团、云南煤化为该借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平安信托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请诉前财产保全,2016年7月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同时对云维股份及云南煤化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含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进行冻结。

  其中,对云维集团持有公司的95350457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5.47%,加上云维集团之前已被其他债权人申请冻结72156153股,其累计被冻结股份1675066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18%;与此同时,对云南煤化持有公司的89612233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冻结,本次冻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54%,冻结起始日自2016年7月5日起至2019年7月4日止,冻结期限为3年。除本次冻结外,云南煤化之前已被其他债权人申请冻结12396717股,其累计被冻结股份为1020089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5%。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云维股份的总股本近50%的股份现已被债权人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了冻结。”6日,有长期关注云煤化的业内人士直言。他认为,这只是两周前“云煤家族”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前站举动。

  6月25日,云维股份发布多个公告称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控股子公司均被申请破产重整。具体包括:控股子公司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和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被云南省第二安装工程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进行重整的申请;本公司被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向人民法院提出进行重整的申请。而后公司控股股东云维集团和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也相继发布控股子公司债务预期和相关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公告。

  对于7日公布的对云维股份股权的冻结是否影响控股权,公告认为,本次冻结原因是云维集团、云南煤化为公司向平安信托3亿元信托贷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因公司此笔借款逾期,平安信托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因为本次纠纷涉案信托贷款合同金额为3亿元。本次冻结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也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

  公告称,当前煤化集团、云维集团及公司正在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努力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处理相关事宜,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冻结事项的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债务危机再爆发短期负债占比达62.63%

  财报显示,2013-2015年云煤化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53.29亿元、229.78亿元和155.37亿元,收入规模也在逐年下滑,2015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至99.36%。2015年末,云维股份的负债率和总资本化率分别为134.47%和147.06%,已严重资不抵债。2016年第一季度两者继续亏损,毛利率也持续下降;从资本结构来看,云维股份2015年底已经资不抵债,至2016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高达137.96%,短期负债占比自2014年末起一直高于85%,云煤化资本结构略健康,但也已逼近资不抵债,2016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高达99.36%,短期负债占比达62.63%。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煤化的公告称,如果债权人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圣乙投资”)对云南煤化的重整申请被昆明中院受理,云南煤化将会进入到重整的司法程序,云煤化旗下的“15云煤化MTN001”、“14云煤化PPN004”、“14云煤化PPN003”及“12云煤化MTN1”将提前到期并停止计息,并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上述四只债券所涉及金额共计55亿元。此外,云维股份于2011年6月1日公开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云债暂停”。“也就是说,一旦云煤一旦被破产重组,这65亿元的债券面临违约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破产法》,破产重整指的是在法院主持下由债务人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制定重组计划,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债务人按一定方式全部或部分清偿债务,同时债务人可以在管理人的监督下继续经营其业务。在重整期间,未到期债务视为到期,各债权人不能单独个别追索债权,企业可在管理人监督下获得经营半年或更长时间的机会。

  债务违约对于云煤化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5年11月,云煤化就发布债务逾期公告称,截至2015年10月30日,云煤化及下属子公司债务逾期约13.05亿元,其中包括信托融资、信用证、融资租赁、银行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和委托贷款六项。

  彼时,云煤化也解释道,受宏观经济下行、煤炭产能释放及煤化工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持续出现经营亏损;与此同时,云煤化的融资规模持续增长,现金流压力较大,资金链紧张,因此出现了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逾期情况。

  6月17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中诚信”)公告称,决定将云维股份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BB,“云债暂停”信用等级也由A+下调为BB,并将其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云维股份与云南煤化偿债能力的丧失,主要因为经营层面行业景气度下行、企业自身资源禀赋差的必然结果,同时也能看到企业对债务负担和利息支出已不堪重负。

  定增失效成扶不起的“阿斗”?

  云南煤化工集团直属云南国资委,属于地方国企,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10户地方工业企业之一,是中国石化产品、炼焦及其他加工业前三强企业。集团以洁净煤产业为主,实行多元发展,业务跨越煤、电、机械、化工、冶炼等五个行业。而云维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云维集团持有公司41.79%的股权。云维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煤化工集团,云煤化直接持有云维股份16.55%的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云维股份41.79%的股权,累计持股比例58.34%。

  6月27日,云煤化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云维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云维股份于2015年12月30日,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但因公司所处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市场需求萎缩,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业绩未能改善。加之股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公司股价波动较大,以及包括关联认购方在内的部分机构资金紧张,致使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受阻,最终公司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文件规定的6个月有效期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自动失效。

  既然自行发行股票融资解决债务问题的道路走不通,那么云煤化只能利用自己的特色身份,走政府扶持道路。事实上,云煤化属云南重点地方国企,行业地位突出,云维股份为上市公司,云南省政府的支持意愿很强。2015年云煤化债务逾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煤化面临的困难,明确了“债券融资不发生违约、债务不悬空、公司不破产”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对于银行债务,各债权银行对云南煤化工集团存量未到期负债进行债务重组,确保今后5年内原贷款银行按照到期一笔,置换一笔的方式,发放新贷款置换旧贷款、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置换票据和信用证、下调贷款利率、调整付息频次、现有贷款授信增量30%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理。二是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务,云南煤化工、圣乙投资将逐家协商,具体思路包括通过贷款偿还信托、租赁债务,调整租赁还款计划,利息支付延期,新产品增量换存量、延长期限等。

  由于云维股份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11云维债于2016年4月29日起连续停牌。云维股份于2011年发行了公司债券“11云维债(现名云债暂停)”, 2016年6月1日应对选择回售的债券持有人兑付本金并支付全部债券的利息。但云维股份因持续亏损无法清偿上述债务,圣乙投资于2016年5月30日代公司支付了合计人民币10.03亿元。2016年6月15日,圣乙投资向公司发出催收函,要求公司偿付圣乙投资代付的前述款项,2016年6月16日,公司复函表示因长期亏损,无法清偿对圣乙投资的前述债务。

  一面是云维股份经营困难依旧,无法偿还圣乙投资垫付资金;一面是受经济下滑影响,云南省财政缺口很大。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提请对云煤化及其子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债权人是云南省第二安装工程公司和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二者均为云南省地方国企,实际控制人均为云南省国资委,后者更是直接被省政府选为支持云煤化脱困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曾于2016年5月30日代公司支付了合计人民币10.03亿元,用于云维股份公司债的回售。这两家公司提请对云煤化破产重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云南省政府的支持态度有所减弱。

  作者:钟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12/content_21184.htm report 4842 继川煤集团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兑付之后,产能过剩的煤炭企业债务危机呈发酵之势。因债务违约并存在资不抵债等问题,云南省属重点企业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