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加入债券承销价格战 大公司贴钱抢市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券商加入债券承销价格战大公司贴钱抢市场

  2016-07-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梁雪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债券市场的承销价格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据悉,广州、上海等地证监局日前对各家券商的债券尽调失职、低价争项目等情况进行调查。业内人士

表示,低价争项目主要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行业排名,以及后端服务,价格战不仅是因为券商之间的竞争加剧,也与发行人招投标规则制定相关。

  中小券商大打价格战

  债券承销价格战,已经成为该行业的常态。以海通证券为例,该券商今年上半年的总承销金额除以承销收入平均是0.3%,但是去年该数据却在0.6%~0.7%之间。

  海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过度竞争,企业债和公司债的承销费率一直往下走。海通证券之前金融债业务量少,今年大量拿项目。大家都在跑马圈地,冲排名。”

  即便如此,中小券商在获得相关承销资格后,多数都会通过非常规的竞争机制来获取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德邦证券、东方花旗证券等券商甚至给出万分之一的承销费率,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券商都是千分之四左右的承销费率。

  某大型券商债券融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债券承销前十的排名榜单当中出现了鲜有耳闻的券商名字,甚至不乏BB评级的券商。

  据了解,不少小型券商临时从其他券商“挖角”,进行低价销售来抢占市场份额。中小券商决策程序相对简洁,机制比较灵活,所以迅速占领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大型券商看重排名,项目也更多,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还是大券商更占优势。

  为获央企承销资格

  大券商宁愿倒贴钱

  对央企的债券承销,各家券商甚至愿意倒贴钱。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华东地区某大型券商承销的一个规模在100亿元的央企公司债,只收取了千万分之一的承销费,也就是入账1000元左右的承销费。

  如此一来,价格战的结果是承销费用甚至都无法消化相关项目组的差旅费用。但不少大券商为了提高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甚至不惜“赔本赚吆喝”。

  上海某大型券商债券融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讲,倒贴的都是大券商,看重的是行业排名或者长远的合作。此外,就是在内部进行激励机制,鼓励项目组承揽承做,树立公司的行业品牌。

  目前来看,政府依然希望保持承销费价格低位,券商只能通过内部补贴来提高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当然,承销费只是券商收入的一部分,此后的长期合作才是券商所重视的。

  华南某券商债券融资部负责人表示,低价拉进债券项目,券商可以开发其他相关服务,包括持续发债、ABS等后端服务。为了更大的获益,所以券商自己倒贴也是值得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2/n458811049.shtml report 1797 券商加入债券承销价格战大公司贴钱抢市场2016-07-12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梁雪证券时报记者梁雪债券市场的承销价格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据悉,广州、上海等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