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除了欣泰电气 这些上市公司也面临退市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欣泰电气(300372.SZ)正式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由于其涉嫌欺诈发行,加之创业板并无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这家位于鸭绿江畔的电气机械公司已基本与A股无缘。

  有分析认为,证监会对于欣泰电气的严厉处罚,具有更高层面的警示意义。在欣泰电气之前,A股上市公司中不

难找到"欺诈上市"的案例。"国内绿化行业第一股"绿大地2011年曝出欺诈发行、"稻米精深加工第一股"万福生科2012年被曝出财务造假。但由于政策追溯限制、惩罚力度较轻等原因,这些公司利用重组等手段幸免于难。

  以万福生科为例,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在2008年到2011年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造假黑洞已远超市场想象,但最终万福生科只收到30万元的处罚,虽然当时"重大违法退市"制度已经出炉,但由于退市新规采取"新老划断"、"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万福生科最终得以逃脱,后又通过重组"鸟枪换炮"。

  当下,欣泰电气事件的发生,意味着监管层将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也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对于那些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而言,它们或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不死鸟"传奇终将会成为过去。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性公告。与欣泰电气一样位于创业板的有:金亚科技(300028.SZ)、同花顺(300033.SZ)、嘉寓股份(300117.SZ)、星河生物(300143)、宝利国际(300125.SZ)、恒顺众昇(300208.SZ)、京天利(300399.SZ)、安硕信息(300380.SZ)、锐奇股份(300126.SZ)、吉峰农机(300022.SZ)。

  其中京天利、安硕信息、银河生物已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其它大部分公司在近一两个月仍在不断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按类别来看,星河生物、吉峰农机是因为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剩余的公司均是涉嫌违反证券法。

  在欣泰电气之前,金亚科技一度被猜测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公告显示,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在去年6月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此后,金亚科技还曝出涉嫌财务假造,多项财务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

  同花顺则因有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行为,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锐奇股份、嘉寓股份等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

  财务方面,这些可能步欣泰电气后尘等公司业绩起伏表现不一。锐奇股份和宝利国际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而同花顺、恒顺众昇和京天利等的一季度业绩则有所提升。

  除了位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主板、中小板企业还有新华都(002264.SZ)、全新好(000007.SZ)、深华发A(000020.SZ)、*ST新亿(600145.SH)、得利斯(002330.SZ)、恒邦股份(002237.SZ)、ST华泽(000693.SZ)、方正科技(600601.SH)、登云股份(002715.SZ)、*ST舜船(002608.SZ)、中国高科(600730.SH)、S前峰(600733.SH)、方正证劵(601901.SH)、ST亚太(000691.SZ)、安泰集团(600408.SH)、齐星铁塔(002359.SZ)等。

  7月11日,受欣泰电气退市影响,ST板块遭受重创,跌幅为0.7%,*ST舜船领跌。有分析指出,监管部门对欣泰电气开出严厉罚单,有助于给市场的投机行为"降温",促使市场回归理性。

  7月12日,欣泰电气复牌后一字跌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2/n458866816.shtml report 3832 欣泰电气(300372.SZ)正式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由于其涉嫌欺诈发行,加之创业板并无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这家位于鸭绿江畔的电气机械公司已基本与A股无缘。有分析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