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预测上半年经济增速6.5% 民间投资外热内冷受关注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专家预测 上半年经济增速6.5% 民间投资外热内冷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刘东 上海报道

  “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新’已明朗,‘常’未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落到6.7%,二季度有可能再低一点。”7月10日,知名民间智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上海表示。

  他的这一预测,与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年中数据不谋而合,上述机构分析认为,基准政策下,二季度GDP增速为6.5%,比一季度有所降低。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市场对于上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大多集中在6.5%到6.7%之间。

  而本周,中国经济上半年数据将陆续发布,其靓丽与否,将对今年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生直接影响。

  上海财大课题组认为,目前主导中国经济走势的传统“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速已经放慢;投资价格和数量增速持续下滑,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的大幅度下滑已引起足够重视;全球贸易萎缩背景下,进出口持续负增长,短期难改观。

  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0.2%,较2015年全年平均下降0.5个百分点,当月实际增速从2015年12月的10.7%下降到2016年5月的9.7%,特别地,2016年4月的实际增速只有9.3%,扣除春节因素的影响,创下2005年以来新低。

  但可喜的是,消费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一些商品如中西药品类、日用品类、家具类、书刊杂志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实际增速平稳或上升,需要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产业的供给端作相应的改革。

  “但这些总体来说占比太小,所以消费不可能是短期稳增长的有效途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黄晓东说,他是这一课题组的首席专家。

  投资方面,虽然6月全国投资数据尚未公布,但前5月民间投资的“一泻而下”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今年民间投资还有一个特点是外热内冷,对外的投资好得不得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对内投资的空间。”一位参与了上述上财大研讨会的官方专家表示。

  近几年,面对国内不断上升的资产价格,以及趋于下降的收益水平,海外市场的吸引力提升,海外投资开始成为部分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汇率、利率的频繁波动,以及人民币慢速贬值的预期,则成为中国民间资本“走出去”的临门一脚。

  以上海为例,根据上海市商务委最新数据,1-5月,上海实到外资69.8亿美元,占全国同期实到外资总量的12.9%。而同期上海企业实际对外投资131.57亿美元,同比猛增228%,占同期全国对外投资比重达17.9%。

  “实际对外投资额是实际利用外资额的两倍,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上述专家称。

  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认为,最近几年,中国的投资效率非常低,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企业项目投资,还是金融资本的回报,效率下降得非常厉害。

  他指出,近年来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模式逐渐失去了动力,固定资本产出效率和企业回报率双双下滑。这一问题迅速波及到信贷和债务领域。

  “内需不足,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这是经济增长放缓的最重要原因。”王广宇说。

  从分析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一些积极的变化也在发生。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认为,首先,区域发展有两方面变化:2015年经济最困难的是东北三省和华北,但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和吉林开始止跌回升;其次,原来的东、中、西部经济增速相差比较大,现在越来越接近。

  此外,进入2016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扭转了2015年持续一整年的跌势,截至5月累计增速为6.4%。利润总额较大、增长较多的是制造业、IT、医药制药业等。

  “这些利润的上升主要是由非国有企业形成的,这也是一个亮点。”黄晓东说。

  贾康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确实存在。如果将上述因素综合看,不排除今年年内,最晚明年上半年,可能看到“阶段性探底”,这也是决定未来三年经济形势的一个很重要时间点。

  周国平也认为,从数字上来看,目前经济年内波动并不大。必须要看明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如果和今年四季度持平,才可以说有止跌回升的可能。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712/4146893.shtml report 2130 专家预测上半年经济增速6.5%民间投资外热内冷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东上海报道“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新’已明朗,&l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