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移动通信技术变身领跑者 积极参与并主导5G国际标准制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的公交和地铁已建线路等均已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北京移动4G用户现已超过900万,占比手机上网客户超六成;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移动等科研单位正积极参与并主导5G国际标准制订……7月1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下称北京 市科委)发布《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突破及产业发展专项中的系列成果,其中就包括上述内容。

  据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介绍,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突破以及产业发展专项重点开展技术突破与标准研发,芯片终端与系统设备产业化,移动通信与互联网应用服务等技术攻关。两年来,该专项已经布局110多项课题,其中有5G关键技术研发、大数据面向商业安全领域的技术攻关,也有如通信、移动互联网等便民服务的创新。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北京移动4G用户已超过900万,占手机上网客户六成多。目前北京的全部公交线路和地铁已建线路等均已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未来地铁新建线路也将覆盖4G信号,同时预留5G信号空间。

  张继红表示,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可靠性、安全性等特点,可以更好地应用于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领域。在培育4G产业化的同时,北京市科委自2014年开始前瞻布局5G技术研发。

  他提到,北京移动通信技术正逐渐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者转变。在5G时代,中国先发抢占技术与标准的制高点,引领国际5G技术的发展方向。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移动等北京科研单位作为中国IMT-2020(5G)推进组核心成员,正积极参与并主导5G国际标准制订,同时在5G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重要成果。大唐移动成为首家研制出5G 256大规模天线的厂家,其大规模天线的峰值速率超过了4Gbps,目前排名全球第一。

  此外,随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专项面向商业、交通、医疗、安全等领域创新需求,建立了众多行业应用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了产业优化和社会发展。其中,由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的“城市交通诱导与导航出行服务”,基于交通大数据,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涵盖公路交通、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民航等跨领域的智能出行服务,提升了城市运行效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尹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7-12/7936851.shtml report 1647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尹力)北京的公交和地铁已建线路等均已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北京移动4G用户现已超过900万,占比手机上网客户超六成;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