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新任女首相将领导“脱欧”谈判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英国13日将迎来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提前解决了保守党的领导人问题。上任后,特雷莎·梅将领导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欧盟方面呼吁,英国应早日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以减少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

  英国保守党两名党魁竞选人之一、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11日宣布退出竞选。保守党随后确认特雷莎·梅成为唯一的党魁竞选人,并由此当选保守党新党魁。这一结果远早于预期,原本竞选结果要等到9月初才会出炉。

  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宣布,他将于12日最后一次主持内阁会议,13日在议会最后一次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之后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13日晚之前英国将产生一名新首相。届时,特雷莎·梅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特雷莎·梅11日在议会外发表讲话,重申了她竞选保守党党魁的三方面考虑:一是英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人带领本国度过当前的政治经济不确定时期,为英国退出欧盟争取到最好结果;二是团结整个国家;三是为英国未来规划新的愿景。

  特雷莎·梅在表达对未来经济的期望时表示,将更多关注普通工薪阶层,呼吁国家为每个人服务,而非少数特权阶层。她表示,将优先安排更多房屋建设,打击个人和企业避税行为,降低能源成本,缩小普通雇员与高管在薪酬上的不合理差距。

  卡梅伦称赞特雷莎·梅是一名“坚强而称职”的领导人,并表示他将全力支持特雷莎·梅。

  有“铁娘子”之称的特雷莎·梅生于1956年,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2010年开始在卡梅伦政府内阁中担任内政大臣。她长期担任内阁要员,从政经验丰富。特雷莎·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一直试图严控外来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措辞严厉,多次收紧移民和签证政策,提高外来移民赴英门槛,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她在疑欧人士心中的形象和威望。

  特雷莎·梅将领导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这也将是她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英国6月24日揭晓的“脱欧”公投结果,多数参与投票的民众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卡梅伦随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

  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阵营,但在公投结果公布后表态尊重“脱欧”这一选择。她还说,在脱欧问题上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可能不会再进行第二次公投,也不会再设法重新加入欧盟。她表示将为英国争取最好的“脱欧”谈判结果。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料将艰难。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催促英国尽快阐明将与欧盟建立何种新关系。据法新社报道,默克尔之前曾表示:“我们将与英国进行艰难的谈判,这必将不易。”她说,如果英国不接受人口自由流动政策,将不会被允许自由进入欧盟单一市场。

  英国“脱欧”令全球金融市场遭遇波动。英镑汇率在公投结果公布后创下31年以来新低。虽然特雷莎·梅将出任首相的消息显示出保守党领导人的问题早于预期解决,推动英镑汇率小幅走高,但与公投结果公布前的高点相比仍然下跌约13%。脱欧还使投资者延迟进行投资决定,观望英国与欧盟之间将如何建立新的关系,并令消费者信心降至低点。

  特雷莎·梅曾表示,英国需要时间进行相关政策的协商,今年年底之前不应当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但是欧盟方面希望英国尽快正式申请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接着将在两年的期限内完成相关谈判。

  欧盟11日警告称,英国“脱欧”产生的各方面影响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在2017年之前下滑1%至2.5%,并导致欧元区经济下滑0.2%至0.5%。但欧盟强调,如果早日采取措施、结束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这些数据还可能得到修正。

  英国央行本周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外界预计,为了应对经济可能面临的冲击,英国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帮助提振经济增长,如进一步下调维持在0.5%的基准利率。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的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这一历史低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13/content_21210.htm report 1883 英国13日将迎来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提前解决了保守党的领导人问题。上任后,特雷莎·梅将领导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欧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