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被双开 究竟坑了谁?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据中纪委网站7月11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常小兵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中央管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

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常小兵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常小兵被双开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纷纷在公布此消息的微博下留言评论。

  其中,大部分网友都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表示:Excuse me?

  中国电信表示:Excuse me?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被双开 坑的究竟是谁?

  那么,常小兵落马的这个锅到底应不应该中国电信来背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官方是怎么说的。

文字内容来自中纪委网站
文字内容来自中纪委网站

  这样看来,常小兵主要是出现了以下问题:1) 干扰中央巡视组工作;2) 选用干部时并收受财物;3) 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利;4) 受贿。

  前五项主要涉及党内政治纪律和相关干部规定的违规,最后一项则涉嫌经济犯罪。

  接着,我们来梳理一下常小兵的履历及落马的经过。

  通过查找资料我们可以查到常小兵的如下履历:

  2004年11月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08年电信重组后,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2015年08月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5年12月27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2月30日,辞任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这样看来,常小兵在联通担任董事长长达11年,赴任电信4个多月便落马。

  由此人们推测,常小兵的违法违纪应该是在担任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期间。多家媒体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推测。
常小兵(资料图)
常小兵(资料图)

  为了证明上述推测是事实,我们再来对照一下中央巡视组调查联通、电信的时间。

  据中纪委网站的消息,中央第八巡视组入驻联通的时间为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巡视组通报联通巡视情况的时间为2015年2月5日,联通通报整改情况的时间是2015年4月30日。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入驻电信的时间为2016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巡视组通报电信巡视情况的时间是2016年6月3日。

  这样看来,中央巡视组入驻联通的时候,常小兵还在担任联通的董事长和党组书记,而中央巡视组入驻电信的时候,常小兵已经落马了。

  所以,常小兵被“双开”,广大网友将矛头全部对准电信,电信确实冤枉。

  但是,为什么常小兵在中央巡视组结束对联通调查一年后才落马?是当时中央巡视组在联通没有查出常小兵什么事吗?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当时中央第八巡视组经过调查之后披露了联通的哪些问题。

  据法制晚报此前报道,中央第八巡视组结束对联通的调查后不久,负责联通3G、4G网络建设的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和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落马,未涉常小兵。

  2015年2月5日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

  中国联通存在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等问题;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四风”方面,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这些问题与昨天中纪委对常小兵“双开”时的措辞一比较,我们就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高度相似,只不过昨天的措辞更模糊一些。

  法制晚报还指出,在调查中,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对此,南方都市报记者此前表示,根据其获得的一份举报信显示,2015年1月份,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举报方”)曾实名举报“中国联通现任董事长常小兵为首的处置房产决策群体存在违规违纪及腐败犯罪等问题”。

  在举报信中,举报方提及的三个举报问题包括:“在联通任职期间,1)将处置资产以低价转让给私企国澳实业,致使8亿国有资产流失,2)联合中证公司、国澳实业偷逃3.2亿税款,3)无理处理处置资产周边物业”。

  此外,信中提到“其不仅内外勾结,沆瀣一气,损公肥私,还涉嫌向郭伯雄家族进行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及税款流失”。

  这么看来,常小兵的落马也有可能是被举报的结果。

  但中央巡视组在常小兵落马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肯定是毋庸置疑的。

  《财经》杂志去年引用知情人消息称,常小兵被调查的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他在香港、北京拥有两处不明房产,二是其亲戚在广东的关联公司从联通获利。

  对此,据《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分析,这很可能是中纪委使用的“调虎离山”之计。

  在“政知局”看来,把领导调离原岗位,本来就是一种追责;而调离不久后落马,这个调动本身很可能是打出了调查的窗口期。

  这个战术不是新发明,但总是很好用。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查办远华案的时候,就把时任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平调到省委任副书记,随后再把石书记给“办”了。这样的手法近年来也用在蒋洁敏、范长秘、霍克等人的身上。

  仔细观察这一类被调职的官员履历,他们都是盘踞一方已久的实权派。有的如蒋洁敏,从基层打拼至高位,在各个关节均有掌控力;有的就如常小兵,长期担任一把手,将企业塑造出鲜明的个人风格,培养着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所以,将他们调离也是提升调查效率最好的方法。

  曾向媒体哭穷称月入八千

去年两会时,常小兵接受媒体采访
去年两会时,常小兵接受媒体采访

  从中纪委网站披露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受贿是常小兵被“双开”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他在落马之前,向媒体表现出的“财产观”又是怎样的呢?

  去年两会期间,常小兵在接受《南华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当时的月薪扣税后到手八千。

  常小兵说:“我现在基本工资税后吧也没有到1万,8000块左右,但是没关系,因为什么?因为你把这个薪酬改革放在国企内部环境下,这几年央企程度不同,都在分配激励机制上做了一些努力。在政府监管机制允许的条件下,我们都做了积极的有益的尝试。现在放在国家大环境下,现在为了兼顾更大层面的事情,我们央企绝对有这个社会责任担当,也一定会顾全大局。”

  根据中纪委披露的消息来看,常小兵的问题主要发生在经济领域。那么,因经济原因而落马的国企高管所占比例到底高不高呢?

  据法晚记者此前统计,截止2015年底,常小兵是十八大以来第10名落马的副部级央企高管。此前的9人分别为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

  以上这十个人落马的原因中都有受贿这一项。由此可见,经济原因仍是导致国企高管落马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引入iPhone是最大战绩

率先引进iPhone则是常小兵最为人熟知的战绩。2009年,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宣布,正式在国内市场推出iPhone手机。2010年,以iPhone4为代表的一种明星3G智能终端极大地增强了联通WCDMA“沃”品牌的影响力;再加上2008年联通与网通的合并整合进展较好,联通处在高速发展期,连续八个月新增用户达百万级。

  率先引进iPhone则是常小兵最为人熟知的战绩。2009年,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宣布,正式在国内市场推出iPhone手机。2010年,以iPhone4为代表的一种明星3G智能终端极大地增强了联通WCDMA“沃”品牌的影响力;再加上2008年联通与网通的合并整合进展较好,联通处在高速发展期,连续八个月新增用户达百万级。

  但据《南方都市报》记者此前报道称,也有联通内部人士表达了对常小兵能力的质疑,“KPI没有一年完成的,经营策略混乱,一线人员常年被压榨”。而2013年4G牌照的发放也导致新的变数,彼时3G的渗透率不足40%,中移动大举迈向4G,而此时的联通则并没有跟进。“我觉得常小兵最不足的一点,就是在4G来临的时候太过保守。”一位业内人士说,从技术上来说并不难实现,但他没有打出4G旗号挑战移动的那种气势,所以也错过了4G的最好时机。

  电信、联通将走向合并?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被双开 坑的究竟是谁?

  常小兵在任期间,电信联通即将合并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后“常小兵时代”,电信联通又将走向何处?

  今年4月1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杨杰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现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还在电信集团时,培养提拔了新任电信董事长杨杰。而新任电信总经理杨小伟,更是拥有着长时间在中国联通工作的经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电信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上任,可能帮助合并成真。

  事实上,关于联通和电信的合并传闻一直不断。2015年8月,联通与电信的董事长对调;今年1月,双方签署了“资源共建共享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让合并传闻趋于白热化。

  进入4G时代,国内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与其他两家拉开的距离短期内难以逾越。财报显示,仅净利润一项,中国移动仍然是中国联通与电信之和的3.5倍,其中,中国移动约为1085亿元,电信和联通分别约为200亿元和105亿元。用户数方面,4G牌照发放之后,中国移动超过了3亿,中国电信去年接近1亿户,中国联通仅4416万户。

  因此,就算不合并,加强加深合并已经势在必行。王晓初出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后,大力推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包括网络共享在内的深度合作,以改善网络覆盖和网络质量。

  这么说,广大网友们关心的网速问题,能改善了?我们拭目以待。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7_12_367216.shtml report 7973 据中纪委网站7月11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常小兵身为党的高级领导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