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省副省长进京阐释煤炭观:“去产能”绝非“去煤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率七大主力煤炭企业进京路演,力挺优质煤企。 记者 韦亮 摄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率七大主力煤炭企业进京路演,力挺优质煤企。 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题:山西省副省长进京阐释煤炭观:“去产能”绝非“去煤炭”

  记者 李新锁 韦亮

  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率山西省七大主力煤炭企业进京路演,力挺从“ 黑骏马”沦为“丑小鸭”的煤炭企业。期间,山西省强调,“去产能”绝非“去煤炭”,呼吁投资者理性、客观看待煤炭产业。

  当天,在北京金融街,山西七大煤企组团面向投资者推介企业,以期廓清笼罩在煤炭行业身上的重重迷雾,呼吁投资者拨云见日,客观、理性看待煤炭行业。期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等数十家金融企业,以及基金、保险、信托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下滑、环保压力加大等诸多因素影响,煤炭行业从“黑骏马”沦落为“丑小鸭”。政府强力推动去除过剩产能,各路专家将雾霾祸首指向煤炭,各种力量把煤炭产业逼到悬崖边缘,客观上动摇了投资人对煤炭行业的信心。

  对此,山西方面强调,“去产能”绝非“去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不会动摇。对于有前瞻的投资者而言,借助“去产能”,去掉落后、低效产能,更能凸显优质煤企实力。

  当天,面对众多中国顶级投融资机构,王一新直言,山西一直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但转型需要时间。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煤炭仍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煤炭危机之下,王一新表示,山西不讲“金融一定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大道理,也不讲“山西煤炭行业为共和国作出过多少贡献”,因为资本不同情眼泪。

  王一新说,面对资本市场,山西煤企不会粉饰太平,只讲自身光鲜亮点。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山西煤炭革命正在有序推进解决。

  针对“去产能”和“去煤炭”之间的模糊认识。王一新表示,基于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发展中期阶段和贫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现状,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降低是缓慢、渐进、长期的。

  王一新举例称,英国从提出“去煤炭”到今天走过了60年,但它进口廉价煤炭的数量不降反增。

  此外,中国煤炭企业获取资源成本较低,同时开采工艺非常成熟。王一新认为,只要企业管理科学,即使按照当下市场价格计算,优质煤企仍可保持盈利稳健。经过此轮市场洗礼,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释放,山西优质煤企将大幅提高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山西传统煤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煤炭清洁利用和以煤为基的科技创新项目纷纷上马,传统煤炭业所占比重持续下降。

  针对山西煤炭现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表示,和中国绝大多数产煤省份相比,山西集聚了优质资源、区位、人才等诸多优势,是中国绿色、安全、高效煤炭产能的主要产区。

  按照国家层面“煤炭去产能”规划,未来5年,中国要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认为,“去产能”指向低质、高成本、不安全、落后煤企。未来,能源结构调整呈现渐进式。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山西仍要发挥能源大省作用。

  对此,王一新强调,山西力挺优质煤企,决不护短僵尸企业,决不忽悠投资人追加投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13/7937941.shtml report 2502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率七大主力煤炭企业进京路演,力挺优质煤企。记者韦亮摄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题:山西省副省长进京阐释煤炭观:“去产能”绝非“去煤炭”记者李新锁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