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杯!万达再次向世界足坛抛出重磅炸弹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万达集团宣布,由中国足球协会、万达体育公司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简称“中国杯”)将于2017年1月9日-1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

  万达表示,来自欧洲、美洲的三支一流国家队将与中国国家队举行4场比赛,为球迷献上一场高水准的国际足球盛宴。从2018年起,中国杯更是将邀请欧洲、美洲顶级国家队参赛,并在未来成为八支球队参赛的比赛。

  万达要将国足送进俄罗斯世界杯

  由于时间处在中国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关键节骨眼上,为国足提供高水平的热身比赛,成为了中国杯的一个重要使命。

  万达表示,作为主办国,中国国家队自动获得中国杯的参赛资格,将得到宝贵的锻炼机会,提升在国际足联的积分排名。

  由于首届“中国杯”适逢中国国家队正在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为有助于中国队征战,本届“中国杯”特意邀请3支与亚洲竞争对手风格相近、水平更高的国家队参加。

  国家队水平不济除了长期以来基础差,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足的比赛水平不高。

  在家门口设立一项高水平赛事供国足足不出户就能够和世界强队交手,在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关键时期提供三场真枪实弹的热身赛从竞技的角度来看,当然是一种助力。

  不过,我们应该还要看到,万达与国际足联频频合作背后,或许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今年3月,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明说就分析了其背后的大布局,是为中国申办2030年世界杯铺路。

  而就是在3月底,国足奇迹般地进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被重新点燃了。这时候,企业界的带头大哥万达再次出马。

  再联想到,不久前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可以说,中国足球的外交工作已经在国家层面的引领和万达这种领军企业的开拓下,正在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

  这无疑对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个中微妙相信读者已经能够自己体味。

  “中国杯”后是“世界杯”

  除了对国足和中国足球外交的重大意义,从万达的足球商业布局来看,中国杯作为万达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足球IP,也必须一炮打响。

  万达表示,“中国杯”是落户中国的首个国际足球正式比赛,是由国际足联批准的国际足球A级赛事,参赛国家队可获得国际足联正式积分。“中国杯”由万达体育公司拥有知识产权,除此项赛事之外,今后中国不再举办此类级别的国际足球赛事。

  “中国杯”将每年举办,首届比赛4支国家队参赛,以后逐步增加到8支国家队。除东道主中国队之外,其余参赛队均邀请世界排名前列的国家A队,参赛球员均为现役国脚。

  从2018年开始,“中国杯”将邀请欧洲、美洲顶级国家队参赛,一批中国球迷熟悉的国际巨星将有望出现在“中国杯”赛场上。而中国杯也将在未来将参赛队伍扩军到8支。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中国杯的IP并非FIFA旧有序列,而是一个完全创新的IP,不单单是中国,其他国家也没有类似的比赛。

  万达创办“中国杯”,从产品的角度上来说,击中了中国对高水平足球赛事渴望的痛点。

  这个痛点,可以从最近申办国足世界杯预选赛十二强赛事主场比赛的踊跃程度看出来。

  只要参赛队伍和比赛质量能够保证,在目前优质足球比赛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票房收入、商务开发、电视转播等方面自然是水到渠成。

  也许影响更加深远的是,“中国杯”也可能成为中国申办世界杯的一个敲门砖和垫脚石,举办的中国杯会将中国的硬件设施和足球氛围很自然地展现给国际足联、乃至全世界,这对于未来申办世界杯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工作。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年一次的中国杯,如果能够邀请到真正的世界强队,对中国的球迷来讲,因为有中国这个东道主在,在某些方面,甚至不亚于世界杯。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市场上,有中国元素的赛事,其商业价值要远远高于同类的没有中国元素的赛事。

  万达体育的大布局

  从2015年1月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开始,万达已经在体育布局上砸下了超过20亿欧元。

  万达两年前开始,并购盈方体育、并购铁人公司,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与国际篮联战略合作,在中国落地“铁人”三项赛事、创办亚太职业篮球冠军杯、独家举办中国3X3国际篮球职业联赛、创办中国国际足球锦标赛—到目前为止,万达手里已有4个国际级、唯一性的国际体育赛事。

  王健林曾表示,体育产业分成A端、B端和C端。其中A端是体育产业中的国际性组织,既包括重大综合赛事的国际组织和单项赛事的国际组织。B端则是代理这些体育产业组织或赛事的运营权、转播权和营销权的公司。C端是具体的单个体育比赛或者单个体育俱乐部。

  梳理万达体育布局的脉络,其对A端和B端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也就是说,对上游IP的布局可谓是不惜砸下重金。

  因为越上游,越有稳定性和排他性,因此万达在国际足联动荡之际成为其顶级赞助商,在篮球世界杯即将在中国举办之际成为国际篮联的合作伙伴,把实际上最受欢迎也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两个项目的A端牢牢控制。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这也有益于万达控股的B端巨无霸公司盈方体育在未来的发展中形成战略协同。

  因为如果没有A端资源,B端是较为容易被取代的,无论是营销权还是转播权的合同,都是周期性的,需要谈判的。因此,有了A端的高端资源和人脉,万达也更容易在B端变得如鱼得水。

  对于C端来说,万达在此前只是蜻蜓点水式的布局了马竞和乐视体育,而且都没有寻求控股权。

  此次中国杯,则显露了万达拿下A端和B端后,在C端的雄心—打造唯一性和排他性的高端赛事。

  在国际足联拥有话语权后,万达已经开始在自主研发IP的快车道上加速。

  在6月份与国际篮联合作的签约仪式上,王健林曾经透露,万达体育将在7月宣布一到两项落户中国的重大国际赛事。整个2016力争达到5-6项,2017落户7-8项,2020落户10项。“所有赛事全部为世界级、唯一性。”

  万达体育,无疑还憋着很多大招,在体育产业的蓝海上,一个类似于文化产业中万达影业一样的超级航母正在打造中。(王浩明)

  作者:王浩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13/c_129142432.htm report 2935 在刚刚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万达集团宣布,由中国足球协会、万达体育公司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简称“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