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项电池新技术将助推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一项新的电池制备技术日前通过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和产品鉴定。

  据悉,这项名为“方形软包装5 Ah磷酸钒锂/石墨锂离子电池”的新技术是由天津大学、哈尔滨远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黑龙江远方新能源科技开发有 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专家认为,这项技术在电池低温性能等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将大大提高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低温行驶、安全性等方面的技术水平。

  天津大学教授唐致远表示,与常规使用电池相比,以磷酸钒锂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有着容量高、安全性好、使用寿命长以及低温性能优异等特点。

  目前,电池市场中使用较多的正极材料是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等。这些电池各有各的特点,但一个共同的缺点是,安全性存在隐患,电动汽车电池爆炸或燃烧的现象时有发生,而锂离子电池要想在电动汽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安全性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前不久,这种磷酸钒锂电池通过了工信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针刺安全性检测,电池在针刺过程中,没有爆炸和燃烧,针刺实验后电池保持完整,显示出优良的安全性。

  唐致远介绍说,针刺实验是用大型的钢针在电池工作状态时直接刺入电池,人为造成瞬间短路,其模拟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在极端状态下突然收到强烈撞击,电池收到严重损坏时的状态,属于最极端的电池损坏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目前在用的很多电池会因为急速产生的热能而发生燃烧或者爆炸,但磷酸钒锂电池只是电解液受热后汽化放出轻微白烟而已,不会有安全问题。

  而在容量方面,与常用的车用电池相比,单位重量下磷酸钒锂电池的容量要高26%左右,未来将有希望提高到40%至60%左右。

  另外,磷酸钒锂电池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低温性能非常优秀。目前,低温环境下电池的衰减严重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遇到的一个大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很多标示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汽车,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充满电后的实际续航里程可能只有100多公里,电池衰减严重。而磷酸钒锂电池则不同,根据国家标准,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的环境条件下,车用电池能放出70%的电量,即为合格。

  据了解,这种电池经工信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环境条件下,能放出81%的荷电量。

  唐致远说,目前同类产品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下,只能放出30%到40%的荷电量。另外,这款电池的高温放电性能也很好,经检测,在零上五十五摄氏度的环境条件下,能放出93%的荷电量,大大降低了由于温度环境的改变而给电动车带来的续航里程等方面的影响。

  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显著提高了电池的热稳定性、安全性和循环寿命,特别是在改善电池的低温放电性能上取得了突出进展,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这种电池可广泛应用于电动工具,电动车辆,航天航空和军工生产以及人民生活中的各个领域。目前采用该技术制备的产品已通过了中试,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正式投产。

  作者:李志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14/content_21254.htm report 2004 一项新的电池制备技术日前通过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和产品鉴定。据悉,这项名为“方形软包装5Ah磷酸钒锂/石墨锂离子电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