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欣泰两日跌停成交逾7800万 大股东股权遭冻结内幕曝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形容当下的*欣泰(300372.SZ),或许再合适不过。

  即将退市而在股价连续两天出现跌停之后,7月13日晚间,*欣泰再传出股权遭司法冻结,申请方则是公司第三大股东辽宁曙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曙光实业”)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曙光实业与丹东另一家上市公司曙光股份(600303.SH)关系密切,而此次股权遭冻结则亦与*欣泰上市前的内部协议有关,为此次退市事件而引发的波及效应。

  股权冻结内幕

  据*欣泰当日发布的有关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辽宁欣泰的通知,其已于当天收到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因与曙光实业股权转让纠纷一案,被要求冻结其银行存款900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财产,导致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4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8%,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被有关部门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6年7月12日至2019年7月11日。

  值得注意的是,曙光实业目前为*欣泰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8.16%,仅次于辽宁欣泰和创势翔。自*欣泰2014年1月上市以来,曙光实业作为发起股东之一最初即进入,持股8.16%并自动锁定3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到,辽宁省丹东市仅有两家上市公司,除*欣泰外,另一家则是曙光股份。而曙光实业除了为*欣泰的第三大股东外,其与曙光股份有莫大联系。目前,曙光股份第一大股东为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辽宁曙光”),后者同样为曙光实业大股东。

  根据工商信息资料显示,曙光实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辽宁曙光认缴出资4750万元,另一股东则为辽宁曙光辽宁曙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一位接近曙光实业的有关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欣泰被确定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后,作为公司股东的曙光实业及辽宁曙光便有意寻求赔偿。

  “由于当初上市时,曙光(实业)和公司大股东签订了投资协议,以8250万元购买了700万股股票,一起自动锁定3年,现在不能抛售,退市后也不能获得赔偿。这两天他们一直在与*欣泰交流,但目前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共识。”上述人士说,“辽宁曙光还申请查封了*欣泰底下近200亩土地,这些土地与股权原本是*欣泰计划抵押贷款维持经营的。”

  除此之外,上述人士还表示,自本周一开始,辽宁省多个部门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有关金融机构能够确保*欣泰的持续经营。

  与此同时,一位*欣泰高层人士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仍将还未完成的订单继续完成,未来则将持续想办法将公司经营下去。

  半天成交量继续放大

  7月13日,因核查停牌半天即复牌的*欣泰尽管再告跌停报每股11.79元,但成交金额仍达逾3800万元,成交频度进一步放大,再次出乎外界意料。

  根据随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合计金额达到1138.67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合计金额同样达到逾1844万元。

  此前一个交易日,退市确定后复牌首日的*欣泰,虽同样跌停,但全天仍有不少百手以上买单出现,全天成交金额近4008万元。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在复牌首日传出有“短信诈骗”将*欣泰代码误认为新股认购代码的消息,但比较两天的交易情况,“不排除存在机构对倒的嫌疑”。

  不过,在7月13日*欣泰的交易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上述提及,*欣泰是在午间11点30分集合竞价时已跌停,但该时间段并非交易时间。为此,在当天下午收盘后,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欣泰在未规定的时间内出现交易,原因为将其停牌结束时间设置错误,随后导致公司在错误的时间里复牌集合竞价。由于在错误的时间内不接受申报,亦不接受撤销申报,且成交结果一致,深交所因此认定成交有效。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4/content_43464.htm report 2360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形容当下的*欣泰(300372.SZ),或许再合适不过。即将退市而在股价连续两天出现跌停之后,7月13日晚间,*欣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