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软、IBM联合开拓移动办公市场 PK苹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2016年7月12日晚,微软硬件部门市场部总经理Brian Hall 在微软博客上发表署名文章,宣布与IBM达成合作,称后者将为Surface提供金融、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同时,合作伙伴名单还有博思艾伦(Booz Allen),这家美国信息技术咨询公司将为微软的Surface和Win10开发政府、公共机构、医疗行业的应用。

  自推出针对企业级市场的Surface以来,这是微软首次对外公布与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巨头的合作项目。上一次重量级合作是2015年微软与Dell、HP之间的签约,不过后者只是为Surface提供了面向企业的销售渠道。目前,Dell已经向800多家企业销售了Surface设备和服务。

  当然,这条新闻中更引人注意的是IBM。2014年,IBM曾与苹果签署合作协议,这是IT巨头首次与消费电子企业联合开拓移动办公市场。本次微软宣布与IBM合作,也被大量海内外媒体与两年前IBM与苹果的合作相对比。一如业内将微软的Surface对比iPad,希望二者能在企业级市场一决高下。

  微软一厢情愿?

  不过,目前来看,这或许是微软的一厢情愿。

  一方面,IBM并未同步推送与微软合作的新闻。而且,根据2014年IBM与苹果发布的新闻稿来看,双方签署的是一项“排他性”战略合作,其后,IBM也曾表示“暂时没有考虑与其他平台合作推进MobileFirst”。

  虽然并不确定“排他性”的规定范围,但需要指出,微软的新闻中并未出现任何与MobileFirst相关的信息。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是微软单方面发布的内容。与微软的合作是IBM众多项目中的一个,但与当初IBM与苹果的战略合作不可同日而语。”

  2014年,苹果的iPhone、iPad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大企业客户群,但当时的苹果并不能提供为企业定制的iOS应用以满足企业移动化办公的需求,苹果也没有把这部分设备作为企业市场收入予以统计。不过,2014年的苹果已基本在消费市场登顶,且iPad已经呈现下滑趋势,苹果需要借助移动化办公的浪潮,在企业级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

  于是,苹果与IBM在2014年7月启动战略合作,双方各成立了一个拥有上百名专家、分别向各自CEO直接汇报的精英团队以推动苹果的企业级市场。其后,苹果又与思科、SAP两名企业市场巨头签约。

  2015年9月,苹果CEO库克在一次发言中表示:“2014年6月-2015年6月,苹果企业级市场收入超过了250亿美元。”同期,苹果的总收入约2200亿美元,来自企业级的收入已经超过10%。

  在IBM与苹果公布的协议中,双方在2015年底前面向零售、保险、金融、政府、电信、航空六大行业推出超过100款应用,这一目标已经达成。在IBM的2015年财报中,IBM与苹果的合作已经扩大到14个行业、65个职业。据估计,采用二者服务的企业超过了5.3万家,覆盖员工约287万人。

  根据二者定义的企业级市场收费模式,企业客户除了支付硬件成本之外,还需要为每台设备的企业级应用持续支付使用费。IBM在财报中称,自与苹果合作以来,MobileFirst for iOS带来的签约收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且,在IBM的云、分析、移动化、社交、安全等五大战略业务中,移动办公业务的增长速度是最高的,超过200%,且远超分析机构IDC给出的“企业移动市场增长27%”的预期。

  苹果的颓势

  2015年底,苹果在合作计划中又引入企业巨头思科。思科曾经亲自为移动办公研发平板电脑产品,但后来放弃了这一计划,与苹果的合作更符合思科的需求。2016年5月,苹果又在合作计划中引入了大腕SAP。不久前,IBM又宣布与思科达成云与大数据的合作内容。移动办公浪潮的兴起,将苹果、思科、SAP、IBM这些巨头打造成一个新的生态联盟:苹果提供硬件平台,而后三者提供客户、渠道以及应用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苹果在2015年还启动了“移动合伙人”计划,在全球征集企业应用开发者。

  B2B创业公司销售易在去年通过了苹果全球合作伙伴审查,销售易创始人史彦泽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场景的变化,所有传统的办公软件都不能迁移至移动端,考虑到移动、社交、图片、语音等等需求特性,企业的移动化应用都需要重新开发,需要大量的开发者支持。”销售易是一家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付费移动CRM应用的公司,目前有数千家付费企业用户。

  史彦泽介绍,“苹果启动这个计划是希望开发者在开发企业应用时优先开发iOS的应用,而且苹果会提供很多资源来支持开发者。”目前,企业级应用开发者基本只在iOS、Andriod平台上开发应用,“微软的用户数、设备量太少,没有太多吸引力。”而微软之所以单方面发布与IBM的合作,显然也是希望对外传达构建企业级移动生态系统的规划。

  根据微软2015财年年报,微软全年WP手机销售额为77亿美元,Surface销售额39亿美元,虽然两类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00%,但总量较小。相比之下,苹果最新季度财报中,苹果iPhone单季度收入322亿美元、iPad收入43亿美元,销量分别为512万台、101.5万台。苹果和微软的销量高下立现。

  不过,对苹果不利的是,iPhone、iPad的收入、销量均在大幅下滑,同比跌幅接近20%。而且,iPad的销量在2015财年Q4首次低于100万台,系有史以来最差成绩。2016财年Q1,iPad凭借发布芯片,iPad销量回升至161万台,但本季度再次跌至101.5万台。虽然苹果针对企业级市场量身打造了iPad Pro,但这款“比所有便携式PC快80%的企业级设备”也并未能扭转iPad的颓势。

  “随着技术发展,微软在移动办公市场的难度会降低一些。”史彦泽介绍:“比如,通过H5开发的企业级应用,可以在iOS、Andriod、WP平台上通用,不会局限于生态限制,H5成熟之后,微软的生态局限就会迎刃而解。”不过,并不确定这种能够“打破平台边界”的技术是否会被各大平台认可。

  作者:陈宝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4/content_43461.htm report 2746 本报记者陈宝亮北京报道2016年7月12日晚,微软硬件部门市场部总经理BrianHall在微软博客上发表署名文章,宣布与IBM达成合作,称后者将为Surface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