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晋官率九煤企金融街路演谋融资 承诺债务不违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晋官率九煤企金融街路演谋融资 承诺债务不违约

  导读

  据郭保民介绍,山西省政府制定多套保证债券到期兑付的还款措施:其中包括对发债企业经营情况加强实时监测;实时关注企业资金运行情况;债券到期15天前提出兑付措施;各企业通过若干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的措施调整结构;用市场手段让煤炭产能保持在合理水

平等。

  煤炭这个昨日的“黑骏马”,一时之间竟沦落为了“丑小鸭”。

  产能过剩加上需求低迷,煤炭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寒冬,出现了价格倒挂、亏损增加、职工困难等现象。

  7月13日,煤炭大省——山西由副省长王一新带领的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和山煤集团等“省属七大煤炭集团”董事长以及两家大型民营煤炭企业负责人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 。

  路演全程由王一新亲自主持,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煤炭工业协会、交易商协会等多部门领导均现场出席,路演介绍了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措施、煤炭企业科技创新、清洁绿色发展以及主要煤炭企业融资等的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路演人气旺盛,在“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现场,容纳约500人的大厅爆满,还有近百人站在会场参加路演。

  来自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国有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四大AMC等机构的高管带队参加,还有近百家来自信托、券商、基金的人士。

  王一新在会场坦言,路演本来是企业的事,他之所以参与策划并“站台”,是试图通过这个会,“能够拨开笼罩在煤炭上的重重迷雾。使投资者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煤炭产业,做出客观理性的投资”。

  煤炭融资承压

  一开场,王一新就表示之所以策划这个路演,是因为煤炭对于山西太过重要。“在未来的相当长时间内,煤炭仍是山西最重要的产业,是我们山西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王一新看来,由于经济增速的下滑,需求的放缓,加上环保行业对碳排放的重视,以及各种唱衰煤炭的声音想起,煤炭一下子被各种力量逼到了悬崖的边缘。煤炭这个昨日的“黑骏马”,一夜之间沦落为了“丑小鸭”。

  与此同时,煤炭企业的销售量价齐跌,效益下滑,投资者也开始对煤炭企业发行的债券敬而远之。王一新称“一些负责项目投资的投资经理跟我讲,他晚上都睡不着觉,担心自己的哪一单会收不回来。当年给他们带来丰厚回报的煤炭产业,现在还能再‘爱’吗?”

  于是,金融投资者的态度开始分化,有的投资者认为“既然我看不清你,我就远离你”。具体就是抽贷、压贷、减少规模、上收权限、煤炭企业发债一概不买。大多数投资者照顾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以及和企业既往的合作情况,现在既不抽贷压贷,也不新增贷款,继续保持存量规模不变。只有少数的投资者认为,当下正是进军煤炭领域的重大机会。

  山西某煤炭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经三个月没有山西的煤炭债券发出。”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七大省属煤炭集团的负债总额达11885亿元,体量相当于山西省2015年GDP(128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2.51%。

  存量债券方面,截至2016年7月,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的存量债券规模达2162亿元,其中超过2000亿规模的债券将在未来5年内到期,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规模达609亿元(占比28%),此外还有365亿元的债券(占比17%)将在未来3年内到期。整体而言,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若未来债券市场融资环境趋紧或发生不利变化,将对煤炭企业的偿债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剥离煤企“不该背负的包袱”

  为了重塑投资者对煤炭行业的信心。王一新表示,去除掉低效、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推动优质煤企轻装上阵,焕发市场活力。对于有前瞻性的投资者而言,此时恰是进入优质煤企的重要机会。

  山西省煤炭厅负责人也称,去产能是山西煤炭产业尽快“扭亏脱困”实现转型升级的需要。

  山西省煤炭厅数据显示,通过实施减量生产的措施,2016年1-5月,山西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31万吨,下降11.1%;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1234万吨、下降24.73%,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据介绍,今年,山西省率先退出2000万吨落后产能,计划在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未来煤炭产能控制在10亿吨以内,矿井数量由1079座减少到900座,做强做大优质煤炭产业。其间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进行煤矿生产能力核准项目审批。

  王一新还表示,“至少在未来30-50年时间内,煤炭仍是中国不可替代的主要能源。”中国煤炭企业获取煤炭的成本较低,煤炭开采工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属于各方面成本比较公允的行业,只要企业管理科学,即使是今天这个价格,我认为煤炭应该也是盈利能力很稳健的行业。

  王一新表示,如果一个煤炭企业日子不好过,不能盈利,一定是背负了不该背负的成本,比如人多、历史包袱重、承担其他社会职能、管理落后等。而这些,是通过改革可以拿回的利润空间。

  山西省煤炭厅也表示,会将国企承担的社会职能彻底分离,到2020年分离全部医疗、教育、市政、消防等职能,对国企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等也会逐步剥离。

  承诺七大煤企债务不违约

  王一新表示,山西的优秀煤炭企业经过市场的洗礼,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到位,将大幅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因此,他认为当下山西优质煤炭企业最需要的是投资界的信心,最需要的是金融界的风雨同舟。

  王一新称,山西省政府和国资委,已建立起必要的工作机制,确保七大国有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

  山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郭保民也表示,债券市场已经成为煤炭行业融资主要渠道。“我们高度重视债券市场风险防范,通过各项措施保证零违约”。从2005年起各企业发行债券6182亿,现有余额3414亿,上半年新增发行687亿元。

  据郭保民介绍,山西省政府制定多套保证债券到期兑付的还款措施:其中包括对发债企业经营情况加强实时监测;实时关注企业资金运行情况;债券到期15天前提出兑付措施;各企业通过若干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的措施调整结构;用市场手段让煤炭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等。

  交易商协会秘书长助理包香明给予了山西省政府在债券市场风险事件中的处理态度以积极评价。“山西在推动市场发展、用好市场资源的同时,把防风险摆在了突出的位置,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

  目前债券市场上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违约较多,这也是市场担忧的主要原因。不过包香明表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总体信用风险相对稳定,无行业和区域的特征,不具备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

  王一新也表示,山西省政府对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的信用高度重视。迄今为止,山西省的企业在交易商协会所辖的债券中,没有发生一次违约。

  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也表示,七大煤企是山西龙头企业,目前信用状况良好,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山西银监局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6年一季度,七大煤企全口径融资总量7255亿元,占全身融资的21%。其中银行业给七大煤企业贷款约4400亿元,占融资总量的60%和项目贷款的23%,中长期贷款占比为55%,比年初上升7个百分点。银行表外业务、理财、信托和资管计划,为七大煤企融资810亿元。

  对于存量贷款,山西省银行业今年为七大煤企累计办理转贷、续贷554亿元,贷款展期26亿元。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4/n459157961.shtml report 4623 导读据郭保民介绍,山西省政府制定多套保证债券到期兑付的还款措施:其中包括对发债企业经营情况加强实时监测;实时关注企业资金运行情况;债券到期15天前提出兑付措施;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