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下周开会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一财网 作者:冯迪凡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盟下周开会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7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北京表示,为应对产能过剩问题,将设置中欧钢铁工作组对数据进行确认和检测,同时欧盟将在7月20日开会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中方也了解,钢铁产能过剩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之间是有联系的,”容克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当然这两个问题可以分开,但是目前在欧洲的情绪是,这两个事件要放在一起来考虑。”

  容克还表示,市场经济地位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他反复强调,在需要的情况下,欧盟肯定要对自己的钢铁产业进行保护。

  7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时指出,中欧有必要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和合作,希望欧盟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下称“《协定书》”)第十五条。

  容克和图斯克表示,欧方愿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加强双方在创新、环境、数字经济、绿色增长等领域合作。欧方会履行自身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承担的义务。

  将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展开辩论

  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容克表示,关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欧盟委员会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容克表示,欧盟将在7月20日开始一轮确定未来方向的辩论。而目前,欧盟委员会正在进行一份中国入世协议第15条结束之后对欧盟可能带来后果的评估。“在完成这项评估之后,我们将检查一些选项,并做出最终决定。”容克表示,“我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夸大其词。”

  实际上,欧盟委员会在来华之前已经就此问题作了进一步的战略准备。6月22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欧委会通过了一项联合战略文件,题为“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为未来5年内的中欧关系做出筹划。

  在提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上述文件指出,“在《协定书》中的某些条款即将到期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正在分析是否应当在2016年12月之后对华改变反倾销调查方式,并将在2016年下半年返回继续这一议题。”

  欧盟委员会还在文件中提到,进一步加强欧盟贸易救济措施的效力关键在于迅速通过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4月所提出的贸易救济措施修正草案。

  5月12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了一项决议案,以中国不符合欧盟所设定的五个市场经济认定标准为理由,强烈拒绝“单边向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上让步”之外,还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

  该决议案以546票赞成、26票反对和77票弃权呼吁欧盟在“不违反WTO国际法”和“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采取反倾销措施”之间寻找平衡并给出提案。

  不过,由于欧盟特殊的权力机构设置,欧盟委员会本身倾向于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切实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项下的各项义务,履行各自的承诺,它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经济体是不是能够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

  “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说违背承诺、违背已经答应的事情,我想在国际上将开创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从长远看,肯定也不会有利于欧方自己。” 陆慷表示。

  中欧设置钢铁工作组

  容克表示,对欧盟而言,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和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之间具有明确联系,他并表示中欧双方在小范围洽谈后决定设立一个中欧钢铁工作组。“欧盟非常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中欧之间进出口钢铁量的数据。”

  容克称,中国的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钢铁出口总额增加了28%,价格降低了31%,这“证明我们正在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提出这样的一个平台或工作组,有益于对这些数据进行确认和检测。”

  容克表示,他一直在向中方解释,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对于欧洲和欧洲人来说是个严重的问题,目前中国的过剩产能是欧洲整体产能的两倍。

  2016年7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图斯克和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强调,如期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使用“替代国”做法,是欧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中承诺的义务,不取决于任何欧盟成员国的国内标准,不应同其他问题挂钩。

  李克强表示,双方开展合作都要遵守国际规则,信守承诺,对于出现的其他问题,应该通过对话谈判协调政策,妥善解决。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4/n459160939.shtml report 2421 7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北京表示,为应对产能过剩问题,将设置中欧钢铁工作组对数据进行确认和检测,同时欧盟将在7月20日开会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