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离婚率10年增长近一倍 大城市增长更明显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离婚率10年增长近一倍 经济、社会变化增大婚姻变量

  中国在2002年的粗离婚率仅有0.90‰,2005年粗离婚率为1.37‰,十年来中国粗率婚率增长近1倍,为本世纪初的近三倍。

  中国社会离婚率再创新高。据民政部7月11日发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比上年增长5.6%,粗离婚率为2.79‰,比上年增加0.1个千分点。

  相比之下,中国在2002年的粗离婚率仅有0.90‰,2005年粗离婚率为1.37‰,十年来中国粗率婚率增长近1倍,为本世纪初的近三倍。据民政部最早的数字记载,1986年当年,向婚姻登记机关提出要求离婚的有43万对,经调解无效准予离婚的有21.4万对。

  所谓粗离婚率,指的是离婚的宗数与总人口数之比。之所以称作粗离婚率,是因为在计算离婚率时,严格意义上分母应该是已婚人数而非总人口数,但由于统计总已婚人数较难,故采用总人口数。

 

  中国大城市的离婚率增长更为明显。据北京民政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北京市民政部门共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有7.3万对,比2014年增长29.91%,按照北京2015年户籍人口为1348万人计算,北京的粗离婚率达到5.4‰,为全国水平的近两倍。

  山东省民政厅日前发布的《2015年山东省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也显示,2015年山东民政部门登记离婚18.5万对,比2014年增长2.2%,粗离婚率为3.8‰,比2014年增加0.1个千分点,自2007年以来人数最多。

  关于离婚率持续攀升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与原来整体离婚率水平比较低有关,此前的离婚率一直处在低位,因此只要一增长便表现得格外明显;另一方面也与中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以及舆论环境、社会观念变化有关。

  翟振武指出,以前,婚姻赖以维系的环境比较稳定,婚姻也相对稳定。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变化较大,各类社会环境也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婚姻赖以稳定的条件形成了一定的冲击,诸如个人经济地位可能迅速出现变化,社会面也发生变化,加之当前人口流动率越来越高,婚姻在这些变量中,就比较不稳定。

  上个月,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71.2%的受访者认为,当今离婚率节节升高的原因不在于性格不合,而在于年轻夫妻缺乏包容态度和责任感。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4/n459229664.shtml report 1965 中国在2002年的粗离婚率仅有0.90‰,2005年粗离婚率为1.37‰,十年来中国粗率婚率增长近1倍,为本世纪初的近三倍。中国社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