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核电上半年发电量逆势增长 一批核电项目陆续上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一些电力企业正在为发电量发愁的时候,中国核电却逆势增长,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了一成还多。

  中国核电7月12日晚间公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累计发电量40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6%。

  其中秦山一厂、二厂、三厂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大修时间安排及电网降负荷影响。漳州能源风电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平均风速下降,风况较差。福清核电发电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有新机组投产,福清核电2号机组于2015年10月投产。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中国还将有更多的核电机组投产和开工。根据规划,2020年核电达到5800万千瓦在运,3000万千瓦在建规模。据此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预计每年将有5至6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2020年之前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在2011年日本福岛事故后,经过4年的调整,2015年开始,中国迎来了第二轮规模发展核电的时期。

  5月22日,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1号机组全部四台主泵的点动操作顺利完成。紧接着,6月30日,同样为AP1000机组、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海阳核电1号机组全部四台反应堆主泵首次点动成功。

  核电企业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点动成功,通俗来讲就是AP1000主泵初步启动已经成功了。"

  主泵被称为核电机组的"心脏",在核电站正常运行期间为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循环提供原动力,实现核反应堆芯与蒸汽发生器之间热量的传输,属于核电站的核安全一级设备。AP1000主泵作为重要程度与研发难度最高的设备,一直是核电业界关注的聚焦点。

  AP1000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非能动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中国最主流的核反应堆型之一。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中国已经确定未来将把AP1000机组投入到更多的核电项目建设当中,因为这种技术在理论上安全性更高。

  从2016年开始,第三代核电机组在中国已经全面替代了第二代核电机组,而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共同研发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则主要用于出口,这意味着AP1000机组未来将主宰几乎所有的国内核电项目。

  业界此前普遍认为,一旦三门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其他使用AP1000机组的核电项目建设步伐也将因此而加快。

  发改委和住建部在6月1日联手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显示,中国还要"在苏北沿海、浙江沿海等地区布局核电,推进三门核电二期、三期和象山核电一期项目建设"。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三门核电二期、三期和宁波象山核电一期分别可安置两台国产化的AP1000核电机组。

  国家能源局7月11日公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东北地区电力协调发展的意见》也提出,要加快推进徐大堡核电外送华北通道前期论证工作,结合"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提出可行的徐大堡核电消纳方案,统筹研究新增东北向华北送电可能性。

  此前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就提出,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有核电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徐大堡核电项目离开工建设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官方资料显示,徐大堡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AP1000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总投资大约750亿元。

  有券商预计,"十三五"期间,预计总计开工的36台核电装机量共计4608万千瓦,至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机组总数将达到82台,合计装机总量为11496万千瓦,行业周期发展高度景气。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4/n459243522.shtml report 1676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一些电力企业正在为发电量发愁的时候,中国核电却逆势增长,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了一成还多。中国核电7月12日晚间公告,截至2016年6月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