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润发布“慈善榜” 51位华人累计捐金逾5亿元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7月13日,胡润发布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报告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51位在世华人大慈善家,而去年首次发布此报告时榜单人数为46位。

  报告显示,历年捐赠超过5亿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比去年新增5人,达到51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最多,有25位;其次是香港,有12位;美国有5位;中国台湾有4位;马来西亚2位;澳门、印尼和新加坡各1位。

  四位华人大慈善家历年捐赠都超过100亿,其中大陆2人:马云和马化腾;香港1人:李嘉诚;还有一位美籍华裔、马克•扎克伯格31岁的妻子普里西拉•陈。普里西拉•陈成为华人女首善。

  报告称,51位上榜大慈善家中,将近一半从事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也诞生了最多最稳健的大慈善家:黄如论是唯一一位连续13年登上胡润慈善榜的最稳健的大慈善家,其次是泛海卢志强、恒大许家印和合生创展朱孟依,都连续12年登上胡润慈善榜。亿达孙荫环连续9年登上胡润慈善榜,雅居乐陈卓林和万达王健林都连续8年登上胡润慈善榜。

  在上榜的慈善家中,34%的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捐赠的,例如马云、马化腾、曹德旺、牛根生和许连捷等。向教育领域捐赠最多,有捐赠母校教育如卢志强捐赠复旦大学、杨休捐赠南京大学、马云捐赠浙师大,或者捐建中小学如黄如论、王健林;另外在扶贫领域也捐赠较多,其中捐建家乡较多,如黄如论、杨国强和朱孟依。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51位大慈善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华人的慈善形象,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先锋。这也正是从2004年胡润慈善榜创立以来的目的,始终关注企业家公益慈善动态,剖析社会慈善现象,让更多人看到企业家们在慈善领域的巨大贡献。"

  附|历年捐赠额 >100亿的慈善家

  李嘉诚  "李嘉诚基金会"至今已捐出逾200亿港元,主要支持教育及医疗公益项目,其中87%用于大中华地区。李嘉诚捐助其家乡建立汕头大学将达80多亿。李嘉诚基金会亦捐资创办了长江商学院。李嘉诚以财富1650亿元位列《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3位。

  马化腾  今年首次成为中国首善,他承诺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目前价值约139亿元。马化腾以财富1240亿元位列《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第41位。

  马云  2010年牵头设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2013年他和太太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担任理事,每年将为该基金会捐助300万美元。2014年个人出资200万人民币注册成立了"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他和阿里巴巴的第二大股东蔡崇信共同捐出个人持有的、相当于阿里集团总股本2%的股份用于慈善。2016年马云又承诺将把自己在云锋基金所得收益全部捐赠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或其他慈善实体。马云家族以财富1400亿元位列《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6位。蔡崇信与马云共同设立慈善信托基金,蔡崇信占3成,马云占7成。蔡崇信以财富290亿元位列《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41位。

  普里西拉•陈  31岁的美籍华裔普里西拉•陈历年捐赠超过100亿元,她所有的慈善都是与她丈夫马克•扎克伯格一起做的,其中最大一笔是2013年向硅谷社区基金会共捐赠了价值59亿元的Facebook的股票,2012年也曾向硅谷社区基金捐出价值31亿元的Facebook股票。硅谷社区基金会主要是帮硅谷公司向一系列教育、环保及医疗公益组织管理、分发善款。2014年夫妇俩又共同捐出1.5亿元给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及去年向旧金山湾区公立学校系统捐赠了7亿元。2015年12月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迎来了第一孩子,为了庆祝女儿的降生,他们承诺将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约450亿美元)捐出,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马克•扎克伯格在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以3100亿财富位列第六,但由于没有具体股份或婚姻财产披露,普里西拉•陈的个人财富仍然未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4/n459256625.shtml report 1886 7月13日,胡润发布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报告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51位在世华人大慈善家,而去年首次发布此报告时榜单人数为46位。报告显示,历年捐赠超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