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透视A股减持潮:自家股份何成“烫手山芋”?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7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潘清)面对低迷的股指和飘忽的股价,这边小股民正执着地“买买买”,那边大股东、董事长和高管们却在高调地“卖卖卖”。

  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累计净减持逾500亿元。股民不禁想对老板们发问:自家的股 份,为啥好似“烫手山芋”?

  今年上半年A股表现不佳,“韭菜”们(小股民)还在执着地“买买买”,老板们却在高调地“卖卖卖”。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包括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内,今年以来重要股东仅在1月份出现过155亿元净增持,其余月份均为净减持。其中以公告日期计,6月重要股东净减持涉及金额超290亿元。这也使得上半年重要股东净减持额超过500亿元。

  这个数字远超同期IPO(首次公开发行)约328亿元的募资规模。难怪网上不少网民用“凶猛”来形容这一波减持潮。

  6月下旬海通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下半年解禁节奏放缓,但定增解禁规模有所增加。据此推算,下半年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或达773亿元。申万宏源证券则认为,相对于首发解禁市值,定增解禁市值出现减持的可能性较高,对市场形成抛压的概率更大。

  这意味着,2016年下半程A股将继续直面“减持凶猛”的考验。

  有细心的媒体做过这样一个统计:从6月15日至6月28日期间,共有25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其亲属进行了减持,累计减持金额达31.97亿元,其中16家上市公司出现董事长本人减持。

  进入7月以来,景峰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拟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中,也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董事长的名字。其中同德化工11日公告称,收到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云升书面告知,计划在公告披露日后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2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5.75%。

  董事长纷纷站上减持一线的同时,另一些重要股东则开启了“清仓式”减持模式。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年内共有51只个股出现了重要股东抛售所持全部股份的现象。

  本该和上市公司“同呼吸,共命运”的董事长和重要股东们,缘何视自家股份为“烫手山芋”?

  从字面上看,重要股东减持有着“自身发展需求”“自身资金使用安排”“公司财务安排”,或者子女教育、改善个人生活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重要股东热衷“卖卖卖”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经济长期呈现"L型"增长态势、去杠杆依然面临压力的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大等因素导致A股市场前景不明朗。这使得持股成本较低的产业资本纷纷选择减持套现。”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说。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基于对市场整体走势、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上市公司股东的合理减持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应杜绝超越法律和监管框架的违规减持。

  作者:潘清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14/c_1119221235.htm report 2212 新华网上海7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潘清)面对低迷的股指和飘忽的股价,这边小股民正执着地“买买买”,那边大股东、董事长和高管们却在高调地“卖卖卖”。有统计显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